职业编辑出版人,开放存取倡导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k Visiting Scholar at University of Minnesota,PhD at Peking University, Bachelor & Master Degree at Northwest A&F University

博文

首批赴美学习农业工程的20名中国留学生(附老照片)

已有 10228 次阅读 2008-7-12 18:52 |个人分类:信息博览|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农业工程

首批赴美学习农业工程的20名中国留学生
 
时任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副主席和中国农林部驻美代表的邹秉文先生倡议和支持下,计划在美国培养30名留学生的计划,经邹先生与万国公司协商,落实为20名。由万国公司提供包括学费、生活费、购置书籍仪器费和离校实习的差旅费等在内的全额奖学金,由中国教育部在中国国内公开招考。教育部于1945年初在重庆、昆明、成都、西安四地同时招考,按邹先生的意见,规定总名额20名中,10名应毕业于农科大学;10名应毕业于工科大学的机械工程系,两者都必须有三年以上的实际工作经验。
 
投考获取原来学农的10名留学生是吴湘淦、吴起亚、李翰如、余友泰、崔引安、蔡传翰、张季高、何宪章、方正三、徐明光;原来学机械工程的十名分别是:陶鼎来、曾德超、王万钧、水新元、吴克马周、陈绳祖、高良润、张德骏、李克佐、徐佩琮。20人分两批于19455月和8月前往美国。经邹先生与万国公司安排:原来学农的10人进入衣阿华州立大学(Iowa State University)农业工程系,补学工程课程;原来学机械的10人进入明尼苏达大学(University of Minnesota)农业工程系,补学农学课程,都用两年时间,完成农业工程学硕士学位,并利用假期和完成学业后的时间到工厂、农场实习一年。
 
1948年,这批20位留学生中,除徐佩琮为改攻读化学博士学位,滞留美国;何宪章因结婚暂时未能成行外,18人按时回国,一部分人由教育部安排在行政院下面的善后事业委员会”(前身为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的下属的机械农垦管理处、乡村工业处、农业机械公司等单位工作;一部分人则按邹先生原来的设想,到中央大学和金陵大学的农业工程系,从事教学工作,或进入中央农业试验所。
 
中国农业工程学科和事业,可以说都是从无到有,由邹先生计划培养的人们打下基础,然后发展起来的,为国家提供了大量农业机械设计、制造和使用方面的人才和科学研究成果。其中陶鼎来研究员创建了中国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农工院)、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和《农业工程学报》,曾德超教授等参与创建了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后更名北京农业工程大学,现已并入中国农业大学),并于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陶先生和曾先生是其中杰出的代表。
张季高同志参与筹建沈阳农学院,调北京后对农工院的建设和学会、学报工作尽心尽力,令人永远怀念。其他人,特别是参加学校工作的,如在东北农学院的余友泰、吴克周,吉林工业大学的张德骏,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农业工程大学)的李翰如、崔引安,镇江农机学院的吴湘淦、吴起亚、高良润等对中国农业机械化和农业工程的学科发展和有关事业的建设,都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的桃李满天下,都是当今中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骨干力量。


1948年5月结束了在美国的学习,即将回国时拍摄于Stockton, California,USA
照片说明/Students in the picture:
 
前排左起/Front row, from left:  
张季高/ Zhang Jigao,  吴克"马周"/Wu Kezhou,  张德骏/Zhang Dejun, 何宪章/He Xianzhang,   吴湘淦/Wu Xianggan,   蔡传翰/Cai Chuanhan,    曾德超/Zeng Dechao, 
陶鼎来/Tao Dinglai,  王万钧/Wang Wanjun,   吴起亚/Wu Qiya,   李翰如/Li Hanru
 
后排左起/Back row, from left :  
水新元/Shui Xinyuan,    李克佐/Li Kezuo,   高良润/Gao Liangrun,  余友泰/Yu Youtai, (Three from IHC,来自万国收获机公司的3位代表),    方正三/Fang Zhengsan,  徐明光/Xu Mingguang崔引安/Cui Yin’an,  陈绳祖/Chen Shengzu
 
注:徐佩琮继续留美攻读化学博士,完成学业后留美工作而未回国,不在照片中。
王应宽  编辑整理
2008-07-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523-32010.html

上一篇:中国需要农业工程
下一篇:邹秉文先生:中国农业工程的奠基人
收藏 IP: .*| 热度|

1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