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出版与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xiang 本博客的主要内容为学术出版,数字出版,和开放获取。

博文

分享、协作、共同行动:科学网处于在线社群发展的哪个阶段?

已有 3499 次阅读 2011-5-10 16:12 |个人分类:数字出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开放, 共享, 科学网, 协作, 互联网精神

美国互联网思想家(GURU) Clay Shirky 在其畅销书《Here comes everybody》当中总结了基于社交网络群体基本特点,他提出了三个发展层级的论断。他认为,任何网络社区,都有三种不同等级的活动,其难度、重要性与价值也如阶梯一样层层升高。这三种活动依次是:sharing, cooperation, and collective action,也就是分享、协作、与共同行动。

来到科学网转眼也两年了,想起这个国内最大的科学人群的网络社群,它处于哪个层级呢?

先说分享,我觉得科学网上博主、读者们的分享精神与分享行动还是值得嘉奖。无论是发表博文,传播思想,介绍经验;还是交流最新的信息,共享自己新发表的论文,来到这里的人,多数都是相信互联网的共享精神,并却愿意与他人分享知识的人。所以,这一层次问题不大。

协作,它的意义其实非常广泛,大家共同写博算是一种协作。但是更有意义的,是科研上的协作、项目上的合作、学术观点的争鸣,这方面来讲,正如很多人注意到的,科学网发挥的作用还不够。当然,作为一个社交媒体,其连接人、介绍人的功能还是不错的,我的研究也曾受益科学网的人脉平台,得到了很多热心博友与专家的帮助。但是,真正通过网络社群来合作科研的活动,还远远没有达到科学2.0,或者E科学所展望的前景。这一方面跟国内学界浮躁、功利的文化有关;另一方面,科学网也需要加强一些功能,打造一方网络净土。

共同行动,是最困难的网络社群活动,但也是最有意义的。我觉得最近热闹不凡的科学网大学,可以算是一个共同行动。无论前景如何,无论处于何等初级阶段,至少,从理论上讲,我们正在迈入一个高层级的互联网社群,值得鼓励。

Shriky有句话说得很好,他解释为什么这三个层级越来越难时,说道:“分享只要有一种精神就可,协作则需要改变自己以适应同伴,而共同行动最困难,因为牵涉到的是责任。”

科学网的用户,不但有互联网精神,不但有团队精神,也应该有一种开拓网络新科研净土的责任。共同“升级”我们的社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3928-442612.html

上一篇:谁在设定科研议事日程(Agenda-setting)?
下一篇:中国新媒体泡沫在美国股市破裂
收藏 IP: 131.181.35.*| 热度|

2 武夷山 刘洋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