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出版与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xiang 本博客的主要内容为学术出版,数字出版,和开放获取。

博文

中国新媒体泡沫在美国股市破裂

已有 3828 次阅读 2011-5-12 17:55 |个人分类:数字出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泡沫, 人人网, 中国互联网, 纳斯达克, 破发

2001年美国互联网泡沫破裂,纳斯达克股指大跌。对多数中国互联网企业及创业者来说,那场惨烈的资本洗牌只是一个传说,一个案例,一本教材。10年后的今天,随着人人、网秦、世纪佳缘相继在美国股市跌破发行价,一个由中国互联网企业赴美上市潮所引发的中国新媒体泡沫行将破灭。

 

最近一轮上市潮从当当网成功登录美股、优酷网再创股价新高开始。但是很快就好景不长,国内社交网络概念股人人网,上市之后,连续数个交易日下跌,并最终破发;其后上市的手机安全企业网秦更悲惨,开盘当天就暴跌近20%,并且跌破发行价;而国内婚恋网站世纪佳缘的战绩更加惨不忍睹,开盘仅10分钟就跌破发行价。

 

表明上看,这一轮暴跌与美元升值、美国股指整体下挫有关。但是关联起来分析,很多人看到了中国新媒体泡沫行将破裂的趋势。泡沫源于过剩、源于有名无实,通俗点说,就是大忽悠再也忽悠不了人了。曾几何时,美国股市、美元的流动性过剩,成了中国互联网创业者眼中的金矿,原本正常的企业融资,成了圈钱游戏。只不过,这一次,稚嫩而贪婪的中国新媒体企业找错了游戏对手——老辣的美国金融业、久经风雨的华尔街分析师、还有具备独立思考能力的美国股民。

 

中 国互联网企业有几大独特优势,这确实能吸引西方投资者:第一,我们的规模超级庞大,中国的人口红利使国内随便哪个互联网公司的注册用户规模对美国人而言都 是天文数字。但是仅仅有规模效应足够吗?第二,中国山寨精神无敌。所有上市的中国公司,莫不打出“中国版的某某”的旗号,当当是中国的ebay,优酷是中国的youtube, 人人是中国的facebook, 反 正都是山寨老外的成功模式。这虽然对投资者通俗易懂,可是,不要忘了,英国美国这种安格鲁萨克逊民族是最注重创新精神的。一个没有创新的商业模式,从心里 被投资者鄙视。第三,中国新媒体企业往往具有诱人的盈利前景和极具吸引力的招股说明书。这些财务数据与预测的的背后,却不乏为上市而上市,为圈钱而圈钱的 表面文章,有些做法甚至已经违背了商业伦理与行业规则,当当上市前后的价格大战,优酷之前的系列推广,人人为上市做的某些热身,稍微有商业头脑的人,都 会产生一个疑问:这些互联网创业者的目的是什么?是在中国经营一件有意义的事业,还是上市后,套现走人,玩一场空手套白狼的创业游戏?很多中国新媒体企业和他们的代理人,以为美国人很傻;其实,美国金融界早在一个世纪以前就见识过这些花样了。

 

10年前,西方互联网泡沫破裂,造成了连续几年的行业惨淡经营,但是与此同时,对互联网的反思与务实探索蔚然成风,随着Web2.0, 长尾理论,维基经济学等伟大观点的诞生,以及以谷歌、facebook, youtube等真正服务于社会、为人所用的伟大企业的兴起,互联网泡沫由坏事变好事。美国互联网从此走出了炒作概念、惟技术至上的初级阶段,开始脚踏实地地去服务用户、服务社会、改变社会。而世界,也真正迎来了互联网时代。

 

从 这个意义上讲,我希望中国的新媒体泡沫快点破裂,希望那些以圈钱为目的,以资本套利为使命的互联网公司与主管们滚出互联网,还网络一个清净,让中国互联网 也真正开始务实、创新、与公益化的转型。当然,我对国内的转型并不乐观,核心问题是,国内企业缺乏创新的动力,而外部环境没有对创新的支撑。所以,中国互联网与新媒体注定悲剧,中国注定只有两类新媒体企业:一类是贫瘠而艰难的坚持互联网精神的无名网站,另一类是贪婪的、不守规则、不讲原则的新媒圈钱机器。

 

至于后者,你或许能赢得美国的投资,但是无法赢得美国的尊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3928-443466.html

上一篇:分享、协作、共同行动:科学网处于在线社群发展的哪个阶段?
下一篇:区分国民智商的几条标准,欢迎补充
收藏 IP: 220.239.72.*| 热度|

6 杨秀海 贾利军 任胜利 刘洋 陈辉 余昕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