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出版与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xiang 本博客的主要内容为学术出版,数字出版,和开放获取。

博文

科学网博客读者的几个特点 精选

已有 5130 次阅读 2011-5-4 17:14 |个人分类:评论杂谈|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博客, 科学网, 博文, 读者, 点击率

在科学网只是无名小卒,每周随便写写,发发牢骚,也能赢得些许点击。前些日子因为要往新浪搬一些文章,查看了过去发的博文,让我惊讶的是,其点击率居然不断地增长,包括很多写了几年的文章。这在其他网站不常见,兴趣所致,又仔细研究了一下本人所有博文的点击情况,结合这两年使用科学网的心得,得出几个不成熟的观点,从中或许可以透视科学网读者的特征。

 

第一,阅读老博客者大有人在。有人是通过系统分类阅读过去文章;有人通过搜索引擎进入;也有人是通过某篇文章进入我的博客,然后,承蒙错爱,一直浏览了下去。无论如何,科学网的老博文大有存在价值。

 

第二,推荐、精选的作用是大大的。无论是当时的点击,还是后来的累计点击,推荐、精选依然是读者选择博文的主要参考标准,这种引导作用不容小觑。

 

第三,读者有独立鉴别能力。我发现很多从未得到推荐的文章获取了很高的点击率,说明这里的学界读者还是很有独立判别能力,不像新浪的读者,跟着编辑推荐走。另外,这里的读者也不惟名气是举,这一点难能可贵。

 

第四,热点话题吸引点击率。最吸引人的就是关于科研体制的牢骚话。然后就是写关于科学网的话题,都能得到很高的点击率。另外,发现读者中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居多,关于早期学术生涯的文章颇受欢迎。

 

第五,叫好不一定叫座,反之亦然。本人也有一些博文,获得很多博友的推荐,但是点击率不高;反之,写的热门影评等,虽然点击率很高,推荐得不多。

 

第六,读者愿意互动,只要话题感兴趣,科学网有质量、甚至高质量的回帖比比皆是,这是由读者群素质决定的

 

第七,总的说,专业文章不受欢迎,除了科技文献学、编辑出版、论文写作方面的专业文章。

 ......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3928-440395.html

上一篇:《关云长》影评:一部烂片教科书的诞生
下一篇:谁在设定科研议事日程(Agenda-setting)?
收藏 IP: 220.239.72.*| 热度|

20 武夷山 刘立 吕喆 文双春 刘建彬 张伟 唐常杰 翟远征 许培扬 汤富兵 杨月琴 刘颖彪 魏成蓉 王守业 刘博 赵凤光 刘钢 刘洋 zzjtcm daoge92

发表评论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