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出版与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xiang 本博客的主要内容为学术出版,数字出版,和开放获取。

博文

《关云长》影评:一部烂片教科书的诞生

已有 8772 次阅读 2011-4-30 12:00 |个人分类:评论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教科书, 想象力, 黑社会, 励志故事, 关云长

电影《关云长》的最大价值在于完整地为我们定义了什么是烂片。

第一,编剧烂,胡编乱造得毫无边际,肆意歪曲历史,雷人情节此起彼伏,令全场笑声不断,结束后骂声连天。列举一些令人哭笑不得的狗血之处:关羽斩颜良之前与众骑兵宣扬美国大兵似的兄弟连精神,关羽暗恋刘备小妾而对方却是刘备的卧底,五关改三关,献帝的少年皇帝励志故事,关羽原来还有黑社会背景,等等,佩服编剧的想象力和无知。对历史无知,对艺术更无知,无知者无畏,无知者无耻!

第二,演员烂,1米75的关公也罢,偏偏一脸农民像,时而苦大仇深,时而为老百姓忙前跑后,俨然是焦裕禄,这哪里是关二爷?面对曹操,一副正义凛然的样子,到头来却受到刘备愚弄,整个过程看不出任何演技。有人说武打是亮点,我看恰恰相反。关公完全成了街头斗殴的流氓,放着马不骑,青龙偃月刀不用,与一群黑社会分子上演《杀破狼》似的肉搏。一个武圣人,温酒斩华雄,收拾一两个小兵将居然大费周折,简直无语。

第三,导演烂,影片整个就是一种折磨,除了序幕有点味道之外,就是一个期待值不断下降、失望值不断上升的观影过程,看到一半,全场一半观众想掐死导演。能有如此功力,也不算凡人。

第四,立意衰。电影的核心观点有两个,一是在乱世中,狼(曹操)和披着羊皮的狼(刘备)都能生存,但是长着一颗羊的心的狼(关羽)却不能生存——这种狼性教育几年前在大陆文化圈就过时了;另一个就是为曹操翻案,为暴政和奸佞翻案,这一立意本身早就是学界争议,不算荒唐;不过,编导演绎出的曹操的高大全形象就太荒唐了,太小儿科了。还有,杀人为了以后少杀人是所有军阀的谬论,早在民国时期就被学者批驳得体无完肤,现在居然招魂诈尸。

第五,技术环节烂。关公之神勇、三国战争之浩荡,乱世民情之凄苦,电影面对如此语境,居然表现不出一幕有震撼力的画面,整个视觉效果与80年代普通武打片没什么区别。

第六,姜文烂。虽然电影为姜文量身定做了一个曹操,可是这个操着北京腔,句句哲理箴言,语不惊人死不休,却充满了匪气的曹操实在不入流,怎么看怎么像张麻子。子弹的光环终于褪尽了,也许是上了香港电影奸商的当了,拿自己的人气和名气为这部烂片背书,结果也落个身败名裂。

关二哥,您这次真把蛋扯疼了。

网上一句评语说得好:“二”哥这个“二”字不是二逼的“二”。
 

顺便再附上前些日子发早了的一篇博文,深入揭示香港电影奸商如何制作烂片。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63928&do=blog&id=43119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3928-438928.html

上一篇:出版业,我拿什么尊重你——有感于2010年度畅销书排行榜
下一篇:科学网博客读者的几个特点
收藏 IP: 131.181.35.*| 热度|

6 史晓雷 侯成亚 王水 翟远征 黄锦芳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