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出版与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xiang 本博客的主要内容为学术出版,数字出版,和开放获取。

博文

学术出版市场化了,还是低俗化了? 精选

已有 4996 次阅读 2010-4-2 13:36 |个人分类:学术出版|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论文, 畅销书, 科技出版, 学术出版, 学术专著

一次,跟一个英国同行聊天,谈到中国的科技出版与专业出版。我对他说,中国出版业的商业化程度要超过欧美,虽然我们的商业化水平不高。我的依据就是,在欧美,还有众多大学出版社是秉承公益出版和非盈利出版宗旨的;另外,相当一部分独立出版商在选题的决策上也不是利润为先,市场至上。即便是主流的商业出版集团,在学术与专业出版领域,其选题规划也立足于长远的品牌塑造,非常看重选题的学术价值与学术地位。换言之,在欧美出版界,为一部有价值的学术专著赔本赚吆喝的事情屡见不鲜。
 
 
 
反观我国的科技出版,尤其在专著出版这一块,出版社基本上是唯利是图。秉持学术价值的选题,往往要附带作者包销、出版补贴或者学术专著基金;如果要出版社投资,那就必须畅销书化——即市场化或教材化。即便是大学出版社,也把利润指标作为领导班子业绩考核的核心。记得看过一个统计数字,说中国大学出版社的专著出版比例不足20%。这个具体数字值得商榷。不过,看看各大学出版社的书单,考研书、外语书、初高中教材教辅等的确占据了大半江山。这其实违背了大学出版社创立的宗旨。至于中央级的专业出版社和地方出版社,就更加唯利是图了。各大中央级专业出版社的品牌图书有多少跟他们的专业出版范围相关呢?大家可以自己比较一下!
 
 
 
另外一个值得忧虑的趋势,就是商业出版社对学术内容的市场化改造,也就是所谓的畅销书化。这个过程本身无可厚非,其初衷也是好的,将知识与可读性结合,更好地营销先进的理念;其市场效果和科普效果也有目共睹,以中央台百家讲坛为旗帜的,这股通俗学术风的确促进了学术思想,尤其是人文科学思想的普及。但是,畅销书的市场化如果泛滥,如果把握不住知识与卖点之间的主次关系,如果最终演变成炒作,那么其社会文化的危害就相当大。那就不是学术出版的市场化了,而是学术出版的低俗化了。
 
 
 
纵观今天的学术畅销书,鲜有学术味了!尤其在经济、管理、医学保健、历史等领域,过分的商业炒作使这些领域的专业出版完全演变成了一种杂耍!学者成了明星,伪科学可以堂而皇之地登上大雅之堂,没有经过理论实践检验的谬论可以包装成惊天预言,严肃的知识与历史真实被肆意戏说,愤世嫉俗的批评家成了最有良心的学者…… 在这些光怪陆离的畅销怪胎背后,在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热闹过后,留下的是一堆堆的知识垃圾!
 
 
 
在中央大力倡导经济转型的今天,在知识扮演着越来越主要的社会经济角色的今天,中国的科技出版与学术出版必须走出过度市场化的怪圈,必须去伪存真,戒除浮躁,立足于长远地推出真正有价值的选题和图书。如果没有这种严肃的态度,只凭着小丑一样的廉价推销,中国的学术出版的市场化,将注定是一场悲剧,无论对出版商、读者、还是知识本身!(任翔/文,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3928-308329.html

上一篇:浅谈数字出版与知识经济
下一篇:波兰政府穷得连总统专机都买不起
收藏 IP: .*| 热度|

9 茹永新 罗帆 关法春 苏红 张天翼 侯成亚 李泳 孙怀卫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