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镜某看“国家奖学金”

已有 3038 次阅读 2012-12-18 02:25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奖学金

镜某看“国家奖学金”。
作者: mirror (*)
日期: 12/17/2012 11:55:35

导师来看“国家奖学 金”的题目里,揭示了很多学校里评选“国家奖学金”的细节。

择优的原则是个大原则,如同高考一样。但是,正如高考要有地域限制那样,奖学金的分配里也需要有个学科限制的思考。镜某理解的国家奖学,是为了在宏观上解决中国学术界“后继有人”的问题。因此,在考虑分配奖学金的时候,首先要有个学科分配的额度。需要眼下重点支撑的学科里,名额可以多些,不紧迫的、不缺乏人材的学科的名额可以少一些。当然,这些名额的分配需要有“记账”,要通过长时间“找平”。因为在学术上,并没有一个学术要比另一个学术“高明”的道理,学术都是各有担当。这个思考应该是第一位的,在学校级别需要考虑的问题。具体到如何去选,由学科、学院一级去决定就是了。每一年学校一级重新考虑名额如何分配就是了。一般来说,一旦确定了给某个人奖学金,就要负责让这个人完成学业的费用。因为这个奖学金的目的,是培养人材,而不是生活救济。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643794.html

上一篇:“我们为什么选择在学校学习”的思考
下一篇:“妇科检查碰上了男医生”的话题……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5 曹聪 陈安 吕喆 杨华磊 陆俊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