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phant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lephantd

博文

导师来看“国家奖学金” 精选

已有 18610 次阅读 2012-12-17 23:2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馅饼, 国家奖学金, 陷阱, 穷学生

下班时,路过学生的房间,正在热议学校刚刚公布的国家奖学金。全校得奖总人数194人,包括我们学院的18人,我指导的3人。这对每个月能从学校拿到250元生活费的苦行僧们来说,当然乐不可收!我为他们高兴,也从心里笑了。

每年,都有好多考生来敲我办公室的门,要跟我完成学业。我总是开门见山地说到我这里来,是学知识长技能的,不是来打工挣钱,因而没有固定的生活费。

一些知趣的,走了;一些愚钝的,留了下来。

我在科学院工作过8年,那里有相当的生活费,学生脸色红润,走路也好像精神一些。面对贫苦煎熬的我大学的学生,我只能尽力照顾。

我们学校有学生研究课题,理科,一般课题4千元,重点课题1万元,文科更低。我倡导学生撰写申请,但,累累不中。学生有想法,因为学生课题多给了带长的导师的学生,而很多课题却轻轻松松地结题了!我却不在乎,因为每次出差,学生都要花掉我的近万元。

这8位跟我苦熬的学生里有4位拿到国家奖学金

 

这一次,国家奖学金,数额巨大,学校很重视。申报条件很明细(附后),均是学校内部无法操作的死杠杠。评比起来,也就硬碰硬了。

5号晚间,有学生要我写推荐意见,写了,我问其他同学怎么不报?6号,我们研究所(近50在读研究生,只有3个名额)召集学生通报,我的2位符合条件的学生又提交了申请材料,7号,我们团队,除了要赶学位论论文的,倾巢出动,做野外工作去了。野外,大家有说有讲的,其实,提交材料的,总是关注留守同学的电话。学院公示时,我的学生被刷了一位,我想安慰落马者,但话到嘴边,实在难以启齿。就在我们即将返校时,有电话通知,那位落马者又复活了,是学校多给名额。

看着网上公示的名单,学院报上去的却没有百分之百的榜上有名。

 

我的学生,昨天就高兴了,我却以长者的姿态,在QQ群上劝说,别过分高兴。我的原话是:

“天上掉下来一个馅饼,国家启动研究生奖学金。

张开你的双臂,承接这个馅饼。尽管,对于漫长的人生,它可能是陷阱!

昔日,为了区区数千元的学生课题,那些长们,不管有无级别,总要阻碍,阻碍不带长导师的学生的前行。

……

不同了,国家研究生奖学金来了,来自最高层的唐僧肉!

森林里的鬼怪,也只好叹息!

让他们叹息去,张开你的双臂,接着掉下来的馅饼、陷阱!为此,

  你要有不低于85分的课程成绩;

  你要参加过国家级的周期性的学会会议,且在会议里作报告;

  你要发表论文,最好是SCI或者中文专业顶级刊物;

 你要申请各类课题,且主持课题;

  你要参与导师的教学,例如主讲一两节课,带几次试验/调查。

  至于学生干部,优秀三好,可遇不可求!

  这样,你的研究生生活,就没有时间去当家教,搞外款,你就会看到研究生与大五学生的本质区别,你就会看到研究生生涯的美仑美奂。"

 

是的,你有了准备,天上掉下来的馅饼肯定会砸到你头上,可是,用巨额奖学金来刺激研究生,大家都忙着在房间里写“论文”,还有时间去关注被污染、被破坏的大自然?

这样的馅饼,不要变成陷阱!我这样想,却无法言语,因为学生们还饿着。

(吴兆录 2012/12/17)

 

 

几点补充说明:

感谢科学网置顶此博文,我很赞同设置“国奖”,但确实担心重奖之下潜在的“争夺”,损伤难得的同学、师生情感。学生时代的这份情感,是人生很珍贵的财富。所以,呼吁“这样的馅饼,不要变成陷阱!”

为了让学生踏踏实实地钻研、安心创新,建议:

1.提高研究生待遇。这是最根本的良药。在昆明,如果学生能够惯例地从学校和老师这里每月拿到1500元,他们会很认真地开展科研工作。可是,今年6月开始,我们学校已经执行这样的规定:参与导师科研课题的学生,实行报销制,先从“其他地方”拿钱来“搞研究”,再凭票报销,且野外工作期间不给生活补贴。饭菜天天涨价,我们学校的博士生,每月只有250元的补贴,无疑是滴水车薪。见到2-3万的奖学金,谁不去争,就是脑残!一定要相信,当学生基本吃饱,他们会为了以后的前程而努力拼搏的!

2. “国奖”评定只能用硬指标,要多样化和可量化,且要分专业。论文、专利最重要,但不够,要增添参与学术活动、教学活动、社会公益活动(这些,均以平时提交的档案记录为准)的分数。论文、专利要分专业,例如,宏观生态学与微观生物学论文的IF没有可比性。学生干部、优秀三好、标兵,以及其他奖励,不能作为“国奖”评定参数。因为,这些所有,已经奖励过了。

3.单位公示应该透明,容易核实,容易看出问题。详细公布获奖具体条件,例如,是论文,论文发表在哪里,IF多少。当前的公示,仅仅是个名字,人们无法权衡“准获奖者”究竟几斤几两。

4.……

(吴兆录 2012/12/18)

 

 

 

 

附:(我们学校的)申报条件:

(一)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二)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三)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在综合测评中,思想道德素质分应在24分以上;

(四)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

在参评年度内,还需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1、在国际和全国性专业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励;

2、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本专业科研成果奖、科技发明奖等,或者取得国家专利;

3、至少有1篇科研论文以第一作者或者第二作者(导师为第一作者)在省级以上公开刊物上发表,或所发表的论文被SCIEIISTPSSCI及人大复印资料等国内外权威检索机构收录;

4、主持1项校级以上本专业科研课题;

(五)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学生,均无申请资格。

1)违反校纪校规,受到通报批评或处分者;

2)必修课程或选修课程有一门不及格者;

3)无故不按时缴纳学费和住宿费者。



2012国家奖学金评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1431-643761.html

上一篇:传统文化驱动的天保工程典范:法土林场 云南风 (三)
下一篇:断汽的感觉
收藏 IP: 221.213.28.*| 热度|

22 陈安 吕喆 戴德昌 杨华磊 李汝江 费凤霞 张骥 杨洪强 孔梅 唐小卿 马瑞 唐常杰 邵明飞 张文春 刘淼 赵斌 刘建兴 陈智文 马磊 黄齐林 yunmu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