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与地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ck6783 求真、求实、识友

博文

对发展中国科研的建议 精选

已有 4322 次阅读 2007-9-10 12:03 |个人分类:人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对发展中国科研的建议

广东海洋大学

廖永岩

rock6783@126.com

1、中国应加强英文资料的翻译

还有一点题外话,中国大学教师,或者中国的科研人员,若说他们目前的科研成果赶不上西方发达国家的话,其中很大一个因素,是因为大量的科研资料,是用英文写的,英语不太好的人,获得信息相当难。这造成中国的大量科研人员对自己研究方面的信息了解得不太深透,最终造成中国科研人员的投入和产出不成比例。中国研究生考试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是英语竞争,这虽然不太好,但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要在这方面缩小中国和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一是要求中国和科研人员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学习或补习英语。这样,国家的投入不大,但科研人员的投入太大了。一个人一生中真正能做事的时间,可能也就35年而已(假设25岁开始工作,60岁退休)。若要花10年至20年时间学习或补习英语,才能达到英、美国家读书看报的能力和速度,将近就花掉了自己一生中能用的一半或一半多的时间,那他或她真正从事教学或科研的时间,就不足一半了。其实,实际中,很多人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最终还是没有达到英、美国家一般人看书读报的能力和速度,以至于很多科研人员放弃了对信息全面收集和掌握的要求。若对所研究的方面的信息没有全面系统的掌握的话,自己投入大量精力和时间的研究,就缺乏针对性和准确性,难以出成果或大成果。二是国家投入大量金钱和人力,对世界上主要科研信息源,如主要杂志和刊物和书籍,进行中文翻译,至少对主要的信息源的摘要进行翻译,这样,将使中国的科研人员信息量呈十倍或百倍的增加,中国的科研会有一个质的飞跃。国家每年投入十亿至100亿元来做这事,都是相当值得的。这是使中国成为世界科研中心的重要辅助。

中国人多,中国的竞争性比任何一个国家都强,只要有可能,中国都会超过其它国家的。学习方面,教学方面,科研方面等均是这样。

好的政策,好的措施,会使金钱、时间及精力的投入的效力成倍增加。

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要说中国的大学教育的不足,那就是教学生如何做人方面,中国明显显得不足。不管你做什么事,首先你得学会做人。很多事能否成功,主要看你是否会做人。

  2、中国的专著出版的现状及改革方向

中国目前的图书出版,还是属于知识传授型,不是知识生产型。这种形式的图书,对传授知识是有用的,但对科研,具有极大的阻力。即中国的图书出版,只注重结果,而不注重过程。中国的图书,很多书只有大版的结论,而很少有参考文献。就算有很少量(甚至一定量)的参考文献,也只是将这些参考文献罗列于书的后面,而很少将每一篇参考文献和它该出现的文中的地方相对应(即没有在文中标注)。这样的参考文献,只起到尊重参考文献的作者的作用而已,根本起不到帮助读者研究(追根究源)的作用。甚至中国出的很多翻译图书,都将原参考文献省略了,美其名曰节省篇幅。中国现出版的正规刊物(核心刊物以上吧)做得比较好,都要求有详细的参考文献标注,并要求格式正确。而有的刊物(档次稍低一点的)一般就不标注参考文献,这类刊物的文章,就很难作为科学研究的资料了

没有标注参考文献的论文或书籍,你只知道有这么一回事(作者的结论),但你无法再进一步追根究源,无法再进一步研究。而有参考文献的书籍或论文,你若对这篇论文或书籍,或者你对该论文或书籍中的一个或多个问题尚有不了解或不完全了解,你可以根据参考文献,进一步探讨相关问题。若看了该论文或书籍的参考文献你还不懂的话,你还可以根据它(参考文献里的文章)的参考文献,再进一步探讨···。其实,很多发现,特别是重大发现,都是这样产生的;都是经历过这样一个探索过程。我国的论文或出版的大量的学术书籍(特别是科学专著),就应严格要求有详细的参考文献格式。当然,有些书,是不需要参考文献的,如供中、小学生等看的科普读物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34-7107.html

上一篇:就中国大学教师职位和西方发达国家的比较论西方国家研究生为什么比中国强
下一篇:太阳系地外星体存在生命可能性的评估
收藏 IP: .*| 热度|

1 时志强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