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与地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ck6783 求真、求实、识友

博文

就中国大学教师职位和西方发达国家的比较论西方国家研究生为什么比中国强 精选

已有 4875 次阅读 2007-9-10 11:11 |个人分类:人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就中国大学教师职位和西方发达国家的比较论西方国家研究生为什么比中国强

廖永岩

rock6783@126.com

记得前不久,著名学者杨振宁说中国的大学生比美国好,结果引来反对声如潮。其实,他不是讲硕士和博士,他讲的是本科生。

若反对者真在美国和中国教过两国的本科生,你就知道了为什么中国的本科生比美国的好了。

中国大学教出的本科生,的确比西方国家的强,这是不争的事实。但中国的硕士博士,的确比西方国家的差一些。本科以前的教育,主要是传授知识,而硕士博士,则主要是生产知识。这说明,中国的教育(包括大学教育)传授知识的能力是没有问题的,但生产知识的能力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

名师出高徒,不错。这说明,目前中国的大学教师,传授知识是没有问题的,至少目前中国的重点大学应是这样。但中国大学教师生产知道的能力,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尚有一定的差距。这也说明中国的大学教师的科研能力,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尚有一定的差距。这主要是由于中国和西方发达国家的管理体制有关。西方发达国家的教师,特别是他们的核心教师的工资,和一般行政管理人员及技术工人和后勤人员的差距相当大,大量的技术工人和后勤人员,都是临时人员。这些教学辅助人员和教学支持人员的工资,和教师,特别是核心教师的工资是无法相比的,相差相当大。这样,假设中国和西方发达国家规模一样的大学,大学对教职员工工资投入相等的条件下,西方发达国家的教师,特别是核心教师的工资,远远超过中国大学教师的工资。这样的结果是:中国的大学教师的职位无法吸引西方发达国家的优秀大学教师,而西方发达国家的大学教师职位,则把中国大量优秀的教师吸引过去了。传授知识,对教师的要求不太高,目前的中国教师可以满足要求,但生产知识对教师的要求就要高多了。西方发达国家大学的硕士博士比中国强,就是名师出高徒的结果。中国要想在硕士博士上赶上或超过西方发达国家,就必须要使中国大学教师的职位具有吸引力,不仅对中国的高级人才具有吸引力,还要对西方发达国家的教师有吸引力。若真有一天,中国的大学教师的职位(主要是工资)对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发达国家的教师都具有强大的吸引力,不仅会吸引大量中国的精英人才,从商业等其它行业进入大学教师队伍,而且大量的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发达国家的教师会被吸引来中国从事大学教育。那时,中国的硕士博士,就是世界上最好的硕士博士了,那中国也就是世界的科学中心了。这样,中国不仅在传授知识方面是世界上最好的,在生产知道方面,也是世界最好的了。

当然,目前来说,西方发达国家对大学的投入超过中国,这是导致中国大学教师的工资无法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的原因,使中国大学的职位对西方发达国家教师没有吸引力;更重要的是,中国大量的工资,被非教师人员挤占,也就是常说的工资平均主义。若这种体制不改,对中国大学的工资投入再大,甚至超过美国这些西方发达国家的五至十倍(就中国目前的财力来说,这是不可能做到的),中国大学的教师职位对西方发达国家的教师还是没有吸引力。若中国大学目前的分配体制不变的话,对中国大学的工资投入五至十倍的话,大量的西方发达国家的人员,甚至包括教师,他们都想来做中国大学的教辅人员和技术工人,这些职位肯定会对他们有极大的吸引力。因为这些职位对学历要求不高,对成果要求也不高;成本不高(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和金钱获得知识和文凭),收入高(工资高),他们当然想做。

2005年,作者廖永岩(ROCK)原创于澳大利亚James Cook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34-7104.html

上一篇:氧气浓度升高是全球变化的最大灾难
下一篇:对发展中国科研的建议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