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生命在于运动还是静止?

已有 14607 次阅读 2014-2-2 08:1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生命, 北大, 运动, 静止, 侯仁之

(春节给北大老同学的回信摘录)


北大曾有两位长寿的名人:出生于同一年(辛亥年,1911年)的侯仁之季羡林。前者活了102岁(数月前才去世),后者活了98岁。他们两人的长寿秘诀针锋相对:前者主张并奉行“生命在于运动”,后者主张并奉行“生命在于静止”。结果他们都成功了。

其实不同的原则可能适合于不同的人,关健是要有坚定的信仰并身体力行,不管你信仰的什么。

北大生物系1964级的同班同学中,我和李XX分别是侯仁之和季羡林的追随者。我们信奉的长寿原则也同样地针锋相对:我主张并奉行“生命在于运动”,李XX则主张并奉行“生命在于静止”。目前我们都活得很好。我们俩誰会更长寿?生命到底在于运动还是静止?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据说对于人的寿命,遗传起超过50%的作用,特别是与母系先辈的寿命关系非常密切。我们俩的母系先辈都属于长寿者,所以我们俩对于长寿都有相当的信心。


我是坚信“生命在于运动”的。

2013年我最感得意的一件事,就是在时隔50年后,第2次成功地横渡了武汉的东湖 = 一口气连续3次横渡长江。下面转载我当时写的一篇博客文章,希望给老同学们带来一点“激励”。

 

横渡东湖:一个新的重要的里程碑

原文链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721394.html

2013-9-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763968.html

上一篇:狂犬病疫苗的首批成功案例:都是延迟接种
下一篇:接种疫苗:利己还是利他?
收藏 IP: 211.142.225.*| 热度|

5 陈安 李宇斌 强涛 王春艳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