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横渡东湖:一个新的重要的里程碑

已有 7579 次阅读 2013-9-1 08:5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长江, 武汉, 里程碑, 东湖, 横渡

1次横渡东湖=连续3次横渡长江

 

昨天是多云天气,是即将过去的这个夏季少有的特别适合游泳的日子。

前天刚参加过单位组织的体检,各个项目,特别是与运动能力有关的项目(如心血管、骨密度等)的数值都在较理想的范围,所以昨天横渡武汉的东湖时兴致更高了,信心更足了。

下午独自一人用了2个多小时在最宽的地方横渡了东湖:从八一游泳池游到东湖听涛景区,直线距离估计有3千多米,其运动量相当于连续3次横渡长江。

如果听说将近70岁的老人能在武汉轻松横渡长江,许多人会啧啧称奇。而如果听说他横渡了东湖,许多人都可能误认为比横渡长江容易。

其实在武汉横渡长江,比横渡东湖要容易得多。长江在武汉的宽度只有1千米;只要是能以正常速度游1千米的人,就基本具备了横渡长江的能力。横渡长江时,由于水流的作用,优秀的专业运动员实际移动的距离是1.8千米(需时约13分钟),而普通的业余运动员实际移动的距离是5千米(需时30多分钟),但其难度都与在静水中游1千米大体相当。

东湖风景区因旅游开发的需要,多年来陆续新筑了一些堤壩和联通各景区的道路,将东湖隔成了一些小湖或湖汊,但目前最主要湖面的跨距仍有3-4公里。

我曾无数次在东湖游泳,也多次横渡东湖。但在最宽的地方横渡东湖总共也只有2次。上一次还是在将近50年前(1964年)。

当时是刚参加完高考,在等待发榜期间。我们高中的4个同班好友一起临时起意,在傍晚时开始从武汉大学附近出发,最终一直游到湖心亭(当时湖心亭还无堤道联通),到达时已是深夜,后来在湖心亭过夜。

当年我就读的中学名为武汉大学附中,即现在的武汉市第14中学,当时和现在都是省级重点中学。记得该校当年非常重视德智体全面发展,学生们不仅学习很用功,而且都积极参加各项体育活动,平均运动水平也普遍较高。当年我们一起参加那次横渡东湖的四位同学中,我的游泳水平算最差的。高考结果,我们4人分别上了北大、清华、华中理工大和华中师大,都是重点大学,我们4人后来都成为各自专业领域的专家,其中有1人曾当上全国人大代表,有3人曾到美国留学和工作。那次横渡东湖的成功似乎预示着我们一生的事业有成。

昨天的横渡东湖是本人在间隔49年后第二次在最宽的地方横渡东湖。与前次横渡相比,这次横渡更具有特殊的意义:这次横渡是在年近70时独自一人完成。这次成功的记录应当成为一个新的重要的里程碑,激励我今后更积极地参加包括游泳在内的各项有益的体育运动,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到老有所为。

我从小喜爱、并长期坚持的运动项目主要是游泳、骑自行车和长跑,即铁人三项。从十多年前起,其中的骑自行车已升级为骑独轮车。

游泳是特别适合老年人的运动项目,也是老年人更容易长期坚持的运动项目(超过90岁的健康老人能游泳的并不少见)。我今后应当将游泳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争取以后每年至少横渡东湖两次(如果以后离开了东湖,每年也要至少有两次连续游3千米以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721394.html

上一篇:台湾也有恐狂症患者,包括某些“专家”
下一篇:肿瘤到底怕不怕太阳
收藏 IP: 58.51.149.*| 热度|

15 曹聪 魏东平 陈冬生 李汝资 吕木春 孔梅 刘旭霞 陈沐 赵建民 罗帆 武夷山 张晓良 强涛 biofans Zs59869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