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狂犬病实验室诊断的最新进展(7) 精选

已有 3144 次阅读 2024-3-7 22:19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狂犬病实验室诊断的最新进展(7)

Recent updates on laboratory diagnosis of rabies

度的M. A. Ashwini等在今年一月出版的专业杂志《Indian J Med Res (印度医学研究杂志)》上发表了一篇综述论文,题目是《Recent updates on laboratory diagnosis of rabie(狂犬病实验室诊断的最新进展)》(见本文末尾的参考文献)。要实现2030年前在全球消除狗介导的人类狂犬病的宏伟目标,狂犬病的实验室诊断是首当其冲必须优先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印度学者们的这篇综述论文对我们也很有参考价值。

现将此论文的主要内容分若干次译介如下: 

犬病实验室诊断面临的挑战(Challenges in laboratory diagnosis of rabies)

印度迫切需要扩增狂犬病诊断设施,因为消除犬介导狂犬病国家行动计划NAPRE 文件所列目前参与人类狂犬病诊断的实验室数量有限[35]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国家狂犬病控制规划NRCP正在努力建立新的狂犬病诊断设施,并提高现有实验室的能力。此外,在COVID-19(新冠病毒病)大流行期间建立的实验室可重新用于狂犬病等其他传染病的诊断,以优化其利用。

狂犬病的死前实验室检测涉及几个可能影响结果和解释的因素,通常需要广泛或重复检测以确认诊断在班加罗尔(Bengaluru)NIMHANS神经病毒学实验室(世卫组织狂犬病参考实验室)进行的两项研究核了从印度各地收到的临床样本,突出显示了与死前诊断相关的挑战。在这些研究中,分别只有40.6%(2012年至2014年期间128)42.3%(2015年至2017年期间130)的临床疑似狂犬病病例在死前经实验室确诊为狂犬病7,8试验的灵敏度有限是由于没有连续取样和未能检测多个临床样本。由于病例的广泛地理分布,样品必须长途运输到实验室,这在维冷链方面构成挑战,影响样品质量和测试结果。这一问题在全年环境温度较高的地区尤为严重。

死前狂犬病检测的一个主要限制是,阴性结果不能排除对该疾病的诊断[1,7,12]诊断的黄金标准是对死后获得的脑组织进行测试,然而,由于后勤、宗教、生物安全和其他考虑,对脑组织的获取会面临重大挑战。

在尸检或开颅采集脑样本不可行的情况下,医生应该意识到,可以通过其他途径进行死后脑活检,确保能有适当的诊断选择,以确认或排除狂犬病的一种方法是通过眼眶或经鼻途径使用穿切活检针tru-cut biopsy Needles另一种选择是使用腰椎穿刺针穿过枕骨大孔[83,91]

结论

扩增实验室设施是改善印度狂犬病诊断服务可及性的一项关键战略。通过加强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并扩大其服务范围,印度可以强公共卫生基础设施,改善传染病管理,并为到2030年消除人类狂犬病作出重大贡献。

除了诊断功能外,现代狂犬病实验室还应发挥多方面的作用,积极整合同一个健康(One Health”原则,为狂犬病病例的评估、规划和调研作出贡献。

全文完

参考文献:

M. A. Ashwini, et al., Recent updates on laboratory diagnosis of rabies, Indian J Med Res 159, January 2024, pp **-** , DOI: 10.4103/ijmr.ijmr_13 

相关博文:

狂犬病实验室诊断的最新进展(1) 2024-02-25

狂犬病实验室诊断的最新进展(2) 2024-02-27

狂犬病实验室诊断的最新进展(3) 2024-02-29

狂犬病实验室诊断的最新进展(4) 2024-03-02

狂犬病实验室诊断的最新进展(5) 2024-03-04

犬病实验室诊断的最新进展(6) 2024-03-0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424454.html

上一篇:狂犬病实验室诊断的最新进展(6)
下一篇:狂犬病毒的免疫学(1)
收藏 IP: 117.152.203.*| 热度|

4 郑永军 黄永义 宁利中 Scy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