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洪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hzhit 研究方向:液压控制系统,并联机构设计与控制,飞行仿真

博文

驴子与胡萝卜

已有 27216 次阅读 2011-4-21 22:58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胡萝卜, 驴子

    偶然间,想起了驴子和胡萝卜的故事。农夫为了驱使驴子做事,就在驴子面前吊上一根胡萝卜,驴子为了想品尝到美味,就不断向前,但胡萝卜也随着驴子移动,除非农夫发了善心,否则那胡萝卜是永远得不到的。我心中忽然生出一个疑问,如果不这样做,难道驴子就不做事了吗?

    这事,农夫心里是清楚的。原本农夫与驴子做好了约定:驴子干多少活,就能得到多少胡萝卜。这对于农夫和驴子来说,都还算公平。但农夫此时起了贪心,他既想让驴子多干活,又想少给驴子胡萝卜。于是,前面的那一幕就发生了。

    由于驴子习惯了那个看得见又得不到的胡萝卜,被蒙蔽着干活也就成了习惯,还以为从来如此。这时,旁人似乎有种冲动要向那驴子大喝一声,对它做些智力的启蒙。

    然而,驴子真的那么蠢吗?未必。对于驴子来说,如不这样做,那又能怎么样呢?驴子分明懂得农夫另一只手里的皮鞭是干什么用的吧。这难道不是双方都可以忍受的文明的,礼貌的,和谐的游戏吗?

    驴子还在和主人继续玩着那个游戏,只要双方都不说破。

 

(图片来源于网络,在此表示感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3510-435871.html

上一篇:六自由度并联机构——Simulink正解程序(牛顿拉夫森方法)
下一篇:尺度论
收藏 IP: 219.217.239.*| 热度|

7 侯成亚 丛远新 文双春 梁俊红 曾新林 徐耀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