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通州静安寺

已有 5625 次阅读 2017-9-7 06:44 |个人分类:散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新发现, 静安寺, 老地方

通州静安寺

为了给自己的一篇文章配一些照片,我专门去了一趟通州去进行拍摄。

我给自己制订的拍摄任务基本都完成了,于是决定返回。

当行至“绿地中央城”工地时(通州新华大街以北、北大街以东地段),我生出想进去一窥当下的念头,毕竟这一地域藏有我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全部记忆。

找到工地出入口,我向保安人员讲明要进去照几张照片。因为还未正式开工,工地管理没那么严格,保安向我点点头,算是默许我进入工地了。

进入到被圈起来的工地里面,我努力在荒草萋萋中分辨着,试图在这一大片早已被夷为平地的所在找寻到我儿时的足迹……


哪里还有什么足迹!

但忽然在荒草深处瞥见一处寺庙状的古建筑。在我的记忆中,这一带似乎从未有过一座古寺庙?为了求得答案,我踏过泥泞、踩着荒草,来到了明显是新修建起来的古寺庙前。看了庙前立着的文物保护单位标志和说明牌,我才知道,这座寺庙的名称是静安寺;同时我也回忆起来,当年离我的初高中母校不远,有个叫作静安寺的胡同,莫非这个胡同的名字就来源于这座古寺庙?


只见说明牌上是这样介绍的:静安寺座落于通州区新华街道静安寺胡同,金大定十三年(1173)创建,明洪武、万历年间重修,清康熙十八年(1679)震圮,后于原址复建,每年举办法会,是通州古代庙会场所。新中国成立后,北京市农业干部培训所占用,后改为农业干部招待所。“文革”间拆改严重。1992年始作库房。南向二进院落。山门殿三间;正殿三间,台基甚高,为金代遗风,殿宇高阔,为区内鲜见;后殿五间,院内立有明代重建静安寺碑一通。2015年予以整体修缮,是运河文化的重要载体。


到此时,我才真正知道了通州有个静安寺,且是历史上的热闹所在;静安寺胡同得名于静安寺。

我为自己对通州的身边事知之甚少而赧颜!

我问寺门外一位走来走去的老者,这里可以参观吗?老者回答,规定是不让进,但今天破个例,允许你进去,但时间不要长。我这才知道,这位闲遛的老者居然就是这座寺庙的看门人,我居然误打误撞问对人了。老者打开寺庙的门锁,当我推开厚重的庙门,一股浓浓的生漆味道直冲鼻呛,说明这座寺庙的翻建时间不是很长。越过山门殿,老者不允许我再往前走了,只让我站在山门殿的高基上照相。我可以看到正殿、东西配殿、说明牌提到的明代重建静安寺碑一通及一棵高大的柿子树。


虽然未能进到寺院的深处,但我已经很满足了,毕竟这是静安寺看门人为我开放的参观专场。

走出静安寺我在想,之前总以为,对于在这片土地长大的我来说,应该对其中的每一寸土地都是了如指掌的,可谁知在距自己这么近的地方就有不为自己所了解的事物。也许静安寺只是自己所不掌握的事物之一,必定还有自己所不了解的事物之二、之三……


今天,我自认为自己已是跳出井底的蛙,但所见也仅是目力所及的一小片天空。天外有天,需要了解、需要学习的事物与知识还多着呢!

写于2017年9月7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74649.html

上一篇:业绩 (微型小说)
下一篇:龙虎山悬棺
收藏 IP: 123.113.44.*| 热度|

2 刘钢 信忠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