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ran196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ran1969

博文

丹顶鹤的故事——张掖湿地“放飞记”(写于2016.4.3.)

已有 4835 次阅读 2016-10-7 23:59 |个人分类:平凡人生|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style, color, 大自然, 丹顶鹤, 摄影师

   (发些大自然图文,纪念小长假结束)

   一张好照片,像一首无声的乐曲,其节奏、韵律、情感,全凭拍摄瞬间的灵感、判断、捕捉的艺术。在专业摄影师的镜头下,丹顶鹤或展翅飞翔,或娴静友好,无比灵动。为了拍摄丹顶鹤,俺也是蛮拼的,被啄也甘心

   从湿地回来,整理照片的时候,点开那首伤感、美丽的歌——《丹顶鹤的故事》  ,一张张照片中、一只只丹顶鹤在电脑屏幕上优雅第走过,不禁回想与丹顶鹤偶遇的这个早晨,与歌中场景相反,充满了等待、盼望、惊喜、留恋-----


   昨天下午在校园中拍摄玉兰花时,听一位摄影爱好者说:今天早晨8:30,湿地的观鹤亭要放飞丹顶鹤!于是,晚上为相机充好电,早晨八点整来到湿地,发现已有不少摄影爱好者扛着长焦镜头照相机等候在栈道旁。有经验的人告诉大家说,要看到骑摩托车的饲养员来了才会放飞。等待的时间并不无聊,因为水里早起梳理羽毛的斑头雁、野鸭和白天鹅足以吸引大家的镜头,更何况美丽的湿地就是天然氧吧,在这样的环境中谁会感觉漫长呢?



   大约九点左右,消息灵通人士传话说马上要放飞丹顶鹤啦!于是大家纷纷抢占有利位置,仿佛参加记者招待会的媒体人一样急切而有序。我的那位摄影爱好者朋友叮嘱我站在原地,调好相机焦距,盯住天空,等待抓拍飞过湖面的丹顶鹤,它们绕湖飞一圈之后会停到湖边歇息觅食,那时候再去观鹤亭拍摄。正当我迟疑之际,听到一片急切而欢快的鹤声,原来是饲养员拿着钥匙走到了门口,天呐!这些可爱的丹顶鹤,多么渴望自由,而且也习惯了放飞!


   沉吟间,两只丹顶鹤已展翅略过我的眼前,速度之快,姿势之优美,惊得我竟然忘记了按动快门!飞翔中的丹顶鹤倩影没有留驻我的镜头。

来不及遗憾,就看到十几只丹顶鹤都出了笼网,有的与饲养员嬉闹,有的来到了湖水边,特别是一只模特般的丹顶鹤,朝亭子边的游人走过来,步态优雅从容,不时翘首观望,摆出各种姿势,好像专门让大家拍照,而且还和斑头雁、鸭子、白天鹅、黑天鹅友好合影呢!

   摄影师们手中的相机“喀嚓”响个不停,用手机拍照的人们更是兴奋不已,一边夸赞这只丹顶鹤一边追随它到了栈道边,离它最近的我,下意识地伸出了手,眼疾嘴快的丹顶鹤马上用它尖利而坚固的嘴巴啄我,尽管手背被啄得生痛,但旁边反应灵敏的摄影师朋友已按动快门,把我和丹顶鹤的亲密接触定个在了照片中,如此一来,倒觉得被丹顶鹤啄过也是幸运,哈哈!


   美丽宽厚的大自然,优雅友好的丹顶鹤,逐渐改善的张掖湿地生态环境,为这美好的改变而欢呼、感恩吧!(下面是张掖湿地的斑头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7675-1007311.html

上一篇:与孩子一起成长
下一篇:“与古人对话 与文化同行”——聆听马未都先生讲座
收藏 IP: 60.165.142.*| 热度|

11 张叔勇 李学宽 李土荣 徐长庆 马德义 徐令予 葛素红 陈智文 孙颉 wangqinling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