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yankun20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yankun2016

博文

强制收费减排——消除雾霾的捷径

已有 2254 次阅读 2017-1-6 22:58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消除雾霾,归根到底还是要减排。而减排,在目前基本上还是排放者的自觉行为,尤其是那些大企业,设备改造减排要投资,为了利润他们是能拖就拖,你限产他偷排,总之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我想,有没有可能,把减排与排放者切割开来。别以为切割了就可以任意排放,我是切开之后把减排压在排放之上。

是否可以由环保部门在污染严重的企业,安装清理吸收污染物的设备,然后根据收集到的污染物,向企业征收惩罚性的排污费。这种设备可是放在排放段也可以是原材料准备段。比如脱硫就应当放在前端。

现在有很多治理大气污染的尝试,比如污染物沉降,即使是可行的,陈本也比在污染端就把这些污染物收集起来困难的多,成本也就高得多。

这样做,很可能把减排也产业化了。回收的污染物也就是新的商品。而且强制执行见效会快。

这个办法对于工业污染应当有效,但是对于汽车需要另外的思路。是否可以:

一,禁止不达标的汽车的进入市场;

二,对于旧车要求限期安装标准的减排设备。查到一个罚一个,重罚之下,人都会守规矩,这也是一种教育。

鼓励和惩罚,不能偏废。他们都是教育的必要成分。国人都知道日本人遵守交通规则,那是罚出来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7474-1025961.html

上一篇:刻舟求鱼何所得
下一篇:驱除雾霾的一个笨办法
收藏 IP: 99.245.100.*| 热度|

1 徐令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