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yankun20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yankun2016

博文

驱除雾霾的一点建议 精选

已有 6403 次阅读 2016-10-16 04:2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雾霾治理

治理雾霾的根本途径是减少相关污染排放。但是那是一个相当长的过程。有没有其他驱除雾霾的治标的方法呢?雾霾一般伴随相对湿度比较大,也就是这种空气中蕴藏的热能比较大。因此有可能用上升气流制造局地低气压,形成旋风有利于污染物的消散。

一个可能的方法是在一个小区域内,比如直径一公里的范围内,同时放飞一大批热气球。我知道这种湿冷的天气不适合热气球升空,但是也还是可以升空,只要气球的载荷比较轻。我们的目的是驱除雾霾。根据百度,在中国通用的体育运动的热气球是是七型热气球,最大直径17米,高23米,体积约2180立方米,最高飞行高度可达7000米。如果同时放飞大量的气球,这个上升气流就很可观,有可能在这个局部形成一个低气压,周围的空气被带进来升空。如果湿度比较高,这些水蒸气在升空后因压强下降冷却,放出潜热,又加热了空气,有可能保持这个气团比周围的空气轻,就继续上升,这就形成了正反馈,于是就可能发展成一个低气压,直到湿空气提供的能量与摩擦消耗平衡。然后随湿空气的衰减而衰减。

这实际上与台风的形成过程类似。但是在冬天在陆地上不可能形成台风,能造成一个最大风力为六七级风的低气压也就不错。

这是我在研究台风时候的一点心得。而且历史上也确实有放飞气球引发意想不到的发展的事件。

1986年,9月克利夫兰的一次慈善活动,放飞了一个77米*46米的气球集合体,总计近150万只小气球。那天本来预定在下午放飞,但是天气预报说下午有雨,于是就提前放飞了,然而,当气球飞起来之后,大雨还是不期而至,被淋湿的气球没有能够飞出去反而落回来,有铺天盖地的之势,导致机场停飞,道路阻塞,还有两位在湖上的渔民丧生。不过气球飞升的时候还是很壮观。见下图:

可惜我没有查到更详细的关于这次事件的气象学上的信息。我的猜测就是上升气流触发了一个自持性的低气压。湖上有两个渔民死亡,应当是有比较大风,但是又没有房屋损坏的报道,风也就不可能很大。

我希望有条件的朋友能做个计算机模拟,看看在雾霾天气常见的湿度下,有没有这个可能性,也就是说需要有什么样的上升气流才能造成一个能持续一段时间足以驱散雾霾的低气压。然后做做实验。为了保证气球的安全可重复使用,应当是可以遥控的,而且有足够大的可控范围,保证在有一定的小雨的情况下 也能升空。

里一个可能生成低气压的方法是利用太阳能加热空气制造生生气流。但是又雾霾的时候在地面利用太阳能的效率很低。热气球可能是比较可行的唯一方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7474-1008978.html

上一篇:B0mixing 是不是CP不守恒?
下一篇:台风观察十二年
收藏 IP: 99.245.100.*| 热度|

5 魏焱明 蔡小宁 黄永义 檀成龙 王永晖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