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赞赏复旦的“代表作评审制度”

已有 2903 次阅读 2012-3-31 18:21 |个人分类:大学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科学网报导了复旦大学在职称评定工作中推行“代表作评审制度”,淡化以往职务评聘中的“硬杠杠”。这样的消息令我感到欢欣鼓舞。我认为这一制度有利于学者提高自身的尊严意识,有利于学者们养成高傲的气质,能够促进他们致力于成就显赫的学术工作。

    令人不解的是,对于复旦大学这一具有历史进步意义的重大举措,却引来一些学者的担忧,认为这种作法导致了复旦大学排名降低,会被边缘化。更令人不解的是,还有一大堆博主追捧这种杞人忧天的考虑,其中包括不少科学网著名博主。

    科学网博主俞强博文《复旦的排名为什么落后?》链接:

    俞强博主提出了很多问题,总得来说,对于复旦大学的新主张持反对意见。先举一条,俞强博主说“全世界的学术界都在比论文的数量和质量,复旦(也许是中青报)却搞出个比少发和不发论文”。意思是说,大多数大学或学者怎样,复旦大学或其学者就该怎样。依我看,这是典型的“跟着众人走安全”的大众学者的心理状态。再举一条,俞强博主问到“复旦说的专家是谁?”,又问“在今天人人都是‘专家’的大地上,复旦的哪位火眼金睛“专家”能从慢工中看出细活?”。依我看,不管是谁提出的,单凭复旦的这样一种举措和魄力,我已经看到复旦大学排到中国第一名大学的前面去了!我要说,这个榜落得好!提出并执行这种做法的决策集团,乃真专家也!举第三条,俞强博主担忧“领导关系”,问题是你那硬杠杠就能挡得住“领导关系”?显然,俞强博主对于中国学术界的实际是不了解的,对于复旦大学的举措有很大的曲解。按照这种思维方式,中国大学想进步、想改变,自然会受到不少思想上的阻力。

    那么为什么有那么多博主推荐俞强博主的博文呢?大概是普通人对于新事物的本能反应吧,或又不足为怪。又或者看到博主的错误观点具有典型性,推荐给大家加以讨论。这倒是好事,能够促进复旦大学的新举措得以广泛的传播、讨论,增进人们对于新事物的认识。而我想要强调的是“实践出真知”,复旦大学的“代表作评审制度”立意是好的,究竟效果如何需要较长时期的实践来加以检验,在此之前,人们不应把那些想象出来的情况当作是真实发生的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553923.html

上一篇:差距
下一篇:想当学术大腕吗?
收藏 IP: 110.178.3.*| 热度|

6 陈学雷 林中祥 王晓明 吴锦宇 赵斌 葛兆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