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圃弄斧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pe 关于消防工程的历史/随感/趣闻

博文

说说天津大火 精选

已有 7185 次阅读 2017-6-2 08:36 |个人分类:消防析灾|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天津大火

说说天津大火

2天发生在天津滨海新区天津港4号路卡口新南纸业发生火灾,以纸张堆积的危害而充斥各大报纸。这里我来说一说纸张火灾的特殊性。

自从东汉的大太监蔡伦发明了纸张(其实是改进了造纸技术,让成本降下来,是廉价纸张的造纸术的重要推广者),人类社火多了一项失火原因。本来天然的燃料都是固体,有厚度的,点火非常不方便。当你预热表面的时候,热量用于深度热损失(预热燃料),导致表面升温很慢,可燃质放出很慢,所以点火很慢。古人云“争似满炉煨榾柮,慢腾腾地暖烘烘。”说得就是常规块状燃料点火过程的危害。可是纸张发明之后,燃料的厚度变薄,需要预热的燃料减少,而后面的空气导热系数很低,所以表面接受的热量无法耗散,升温快,点火快,被称作热薄型材料,带来了异常的火灾风险。古人云“一团茅草乱蓬蓬,蓦地烧天蓦地空”,说得就是热薄型材料的点火情况。造纸术,把原本的热厚型材料,转变成热薄型材料,因此改变了燃料的形态,导致异常危险。

另一方面,燃烧的纸张可以飘动,这些飘动的火源,又导致了火场蔓延的速度,这是非传统的蔓延方式,在逆风型蔓延和顺风型蔓延之外的一种跳跃式蔓延,大大加速了纸张火灾的蔓延速度。所以,纸张火灾一旦失控,往往是大灾,根本无法扑救。

以上是纸张的点火原因。另一方面,纸张火灾又有其灭火的挑战,这是人类社会第二难灭的火灾(第一难灭的火灾是地下煤火,你根本无法洒水到位,只不过保险公司不关注(没有开采的燃料不算财产)。所以纸张火灾是财险公司的头号敌人)。为什么难灭?因为热负荷高,洒水不容易到位。灭火技术的核心是在规定的时间把定量的水源输送到规定的位置。其中最关键的是概念是速率。所以,我们看某一建筑的安全指标,主要看该建筑距离消防站有多远。消防站的性能指标,主要靠水枪的射水能力和当地的供水能力。那么,纸张火灾为什么难灭呢?因为纸张蔓延快,随风起舞,跳跃式蔓延,等消防队到场,已经是漫天大火了。这时候,你扑灭东头,等你转到西头去扑救,西头的火势又烤干了东头,东头又回燃了,所以一般的流量对于大规模的高强度的纸张堆积火灾是于事无补的。等你把大流量水枪调上来,当地的供水能力又不足了。供水能力是管径和水泵共同决定的,水管直径决定了阻力,克服阻力需要很大的水泵,安装新水泵可不是简单的事,所以我们只能投入一支又一支的消防队伍,让所有的消防车并联供水,却不能改变当地的供水能力,这是纸张火灾无法扑灭的关键。

这些纸张从哪里来?自从加入WTO之后,中国的出口猛增,可是进口却无法跟上,大量的空船返航时捎带的货物,就是欧美的废纸。因为美国纸张便宜,回收几乎不要钱,所以海运价格决定废纸的成本,导致在中国造纸不如收购废纸,靓丽新纸送美国,环境灾难留中国,这是中国环保问题的核心所在。

那么,为什么纸张堆积的危害没有人察觉?一方面,国家办保险的缺点在于,不在乎财产损失,不会积极主动地研究危害;另一方面,中国的消防制度存在理论与经验脱节的问题。凡是标准重视的,中国有的是执行标准的人手,凡是标准没有考虑到的,大部分从业者都是碰到了看不见,看到了管不着,管到了搞不懂。比如洛阳东都大火、央视大楼大火、天津港大爆炸等,都是非常浅显的火灾,但因为不在标准的管辖范围之内,所以没人管。要有人管(主动防火),需要理论和经验,这又不是制度的长处了。所以中国总是在学外国,因为官僚制度是无法主动造血的,不会主动采取防范性的措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2992-1058545.html

上一篇:另眼看泸县中学女生跳楼事件
下一篇:说说那最后10秒的恐慌
收藏 IP: 58.247.135.*| 热度|

20 武夷山 苏德辰 鲍海飞 李亚平 晏成和 史晓雷 范振英 代恒伟 刘钢 侯沉 张文超 杨金波 王启云 张能立 汪晓军 anran123 zjzhaokeqin xlsd aliala gaoshannank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