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xun123 行为上循规蹈矩,思想天地放荡不羁。

博文

《乔布斯的传奇能否复制》读后

已有 2352 次阅读 2011-8-28 10:58 |个人分类:读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乔布斯, 苹果, 李开复, 超越, 埃克森美孚

张遇哲 《 中国青年报 》
 8月24日,苹果公司董事会正式宣布,乔布斯辞去CEO并由COO库克接任。但乔布斯并没有完全离开苹果,而是进入董事会担任主席。对苹果而言,乔布斯是灵魂人物,他辞去CEO给苹果的未来增添了不稳定感。(《羊城晚报》8月25日)

    很少有哪一位CEO的离职如此引人注目。24日,乔布斯登上各大门户网站的醒目位置,议论纷纷的人们认为“乔布斯的离去,象征着一个时代的终结”。1974年,当21岁的乔布斯与朋友合伙在自己的车库成立苹果电脑公司时,恐怕最富想象力的人也无法预知一个伟大品牌从此诞生。如今苹果股价一路飙升,去年超越微软成为世界第一大科技公司,今年超越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最大市值企业。

    乔布斯只是辞去CEO而尚未彻底离开苹果。李开复在中文版《乔布斯传》的序中称“乔布斯本身就是一个传奇,乔布斯的成功真的无法复制”。当乔爷真的转身离去时,我们无法避免对苹果和乔布斯的近乎神化的崇拜,还是会习惯性地从“结果”反向推导“原因”,希望窥探出这个仅念过一学期大学的肄业生成为全美最佳CEO的答案,希望在其行为中找到一些能经由理性总结并成可资借鉴的部分。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苹果的成长亦点滴记录着乔布斯在创业历程中的个人努力,它们经过岁月的沉淀,历久弥新。

    比如理念创新。乔布斯有句经典名言:领袖和跟风者的区别就在于是否创新。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曾慨叹:在20年前技术驱动的年代,微软这类以技术为先导的公司把技术做得廉价,把技术做得很大众化,乔布斯的思想已经跨越到20年后的消费驱动时代。乔布斯率先在产品中置入美学因素,提出“科技要和人文、艺术融合,才能产生让我们的心为之歌唱的结果”,于是才有了多姿多彩的iMac和漂亮的iPad。其他零售商都没有给予苹果产品正确的定位,乔布斯却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苹果商店,并让这样的商店遍布全球,被称为“电脑零售业的奇葩”。(我们文化以守成为主要特点,如“大树底下好乘凉”,那些勇于创新者常常要承受各种各样的压力,如“枪打出头鸟”中出头鸟有时会陷入众叛亲离的窘境等)

    比如追求完美。在对新产品质量的要求上,乔布斯是近乎追求完美的偏执狂。他追求每个步骤和细节的精确,无论是外观设计、用户体验、工业设计,还是系统设计,甚至主板如何摆放,所有的一切都必须尽可能美观。设计师们必须忍受他的吹毛求疵,一遍遍地修改产品,甚至被彻底否定。(我们文化中不拘小节这一传统几乎在所有方面都很强势,官员犯错犯法有“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无完人”等开脱,产品质量问题有“小瑕疵在所难免”安慰……这些林林种种的宽宥安慰让人很难成为领跑者)

    再比如与竞争对手合作。当苹果与微软在1997年的Macworld展览会上宣布合作时,举世震惊。后来的事实验证了乔布斯的判断,“在我看来,苹果与微软之间的竞争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这将帮助苹果稳健发展,并让苹果能够对科技行业作出巨大贡献,并推动科技行业的繁荣与发展。”(变敌为友是消灭敌人的最佳方法,也是强大自己的极佳途径。但我们文化中却缺少这样大度的文化内涵)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乔布斯是一面镜子,照出我们的短处。“中国企业家队伍成长与发展十五年调查综合报告”显示,与发达国家的企业相比,中国企业创新的总体水平还比较低,不少方面的创新还处于初级阶段。当苹果的iPad风靡全球,各种山寨版的苹果产品充斥内地市场;当苹果为质量精益求精,我国某省小家电商品质量抽检显示七成不合格。当乔布斯和盖茨化干戈为玉帛,我们的某些产业的同行还在大打价格战,甚至不惜造谣中伤…… (我们的文化还有许多有待完善的地方,我们的行为方式还有大量有待改进的方面,我们在文明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为CEO的乔布斯完美谢幕,但江湖上将永远流传着他的名字。也许,乔布斯的不羁性情让我们难以望其项背,其传奇人生更是可遇而不可求,但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在本土企业家身上看到乔布斯的影子,见证属于我们自己的“苹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17-480406.html

上一篇:点评《茅盾文学奖评选,论功劳还是论苦劳》
下一篇:北大终于可以将“裸体女”替代“裸体男”了
收藏 IP: 183.161.10.*| 热度|

1 曾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