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xun123 行为上循规蹈矩,思想天地放荡不羁。

博文

绝版丽江·花榜状元 精选

已有 5843 次阅读 2008-12-26 18:42 |个人分类:天南地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丽江

绝版丽江·花榜状元

 

我是一个懒人,表现之一就是喜欢看电视。看电视可以让我好动的思维有所束缚,不至于让那些胡思乱想一会儿翻过耸入云端的喜马拉雅山,一会儿又跨过浩瀚无垠的太平洋,有时一不小心还飞出银河星系。电视里的一些内容虽然有时也能成为胡思乱想的诱因,但一般来说不会跑得太远,这样,要她们回来也就容易些。我的懒还表现在我不是经常地把思维的宇宙里东驰西骋、南蹦北跳的印痕及时保留下来。

前些日子,看了央视的一个关于云南丽江的专题节目。丽江是一个让我魂牵梦绕的地方,记得央视“乡村大世界”栏目200634 “走进丽江”,主持人以富有诗情画意的语言强化我对丽江本就无限向往:“有人说,丽江是上帝遗留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一块人间仙境,那里瑞云缭绕、祥气笼罩,鸟儿在蓝天白云间鸣啭,牛羊在绿草红花中徜徉,人们在古桥流水边悠闲,阳光照耀着生命的年轮,雪山涧溪洗涤着灵魂的尘埃。在那里,只有聆听、只有感悟、只有凝视。聆听、感悟、凝视人与自然那种相处的和谐、那种柔情的倾诉、那种深深的依恋,把这些统统加在一起,告诉你,这,就是丽江。”今年的暑假,本来有一个机会去那里圆梦,但最后由于某种原因错过了。

那个节目里有两个人在我的脑子里时常浮现,老是赶也赶不走。一个是青年人,好像是纳西族的;一个是中年人,好像是当地文化系统的领导。

在谈到丽江的现状时,年轻人说,丽江老城里老居民不多,老居民大多被动员迁居到新城去了。他似乎意识到这并对声名在外的丽江不是什么好事,他说成为文化遗产的并不是仅仅是丽江的建筑,丽江的风景等,还包括丽江原汁原味的人情。我不知道那个青年人所受的教育,也不知道他拥有什么样的文凭,但我很欣赏他对文化的理解。丽江的“土著”居民,不管是纳西族,还是其它少数民族,都是丽江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的也是不可分割的部分。他们与丽江具有遗产价值的文化就如同谷糠和小米的关系,如果它们分离了,就只剩下一个名儿。离开那些“土著”居民,离开与他们血脉相连的风土人情,就好像参天古木离开了它赖以生存的土壤和气候等环境,要不了多久,她就会因没有流淌的血液而缺少生机,成为风干了的标本或木乃伊。如果没有鲜活滋润,没有了生机勃发,徒有其表的丽江就会被世人逐渐淡忘。

在谈到丽江的未来时,坐在藤椅里派头十足的领导认为要贯彻群众路线,用他的话就是,群众想丽江成为什么样子,他们就怎样去做。这正是我所担心的,就像我当初担心清华大学的学生评议教师一样,因为真理有时不掌握在大众手中。下面这个有些陈旧的例子就很能说明问题。

李伯元编办的《游戏报》开了中国文艺类小报的先河,后来他又在《游戏报》上首开“花榜状元”的记录。他拟定的“花榜状元”的标准,基本延续了明清名士以“韵”为主的品评青楼女子的传统,不仅注重女性的容貌,而且看重女子的情性、气质等方面。明清名士大都认为:青楼美女应该“有文韵,有诗意,有禅机,非独捧砚拂笺,足以助致。即一颦一笑,皆可以开畅元想。彼临去秋波那一转,正今时举业之宗门。能参透者,文无头巾气,诗无学究气,禅亦无香火气”。(《香艳丛书》一集卷二《悦容编·借资》)张春帆曾借小说人物总结那个时候的“花榜状元”:“南亭亭长的选拔花榜状元,有了色艺,还要考证他的资格,有了资格,还要察看他的品行。直要色艺资格品行件件当行,桩桩出色,方可以把他置诸榜首,独冠群芳,所以那个时候的花榜状元,倒着着实实的有些声价。”(《九尾龟》第183回)

《游戏报》的“开花榜”,不仅使当选的女子身价十倍,报纸销量也创了当时上海报纸的发行新记录——“当时上海新闻界还没有哪家报纸达到过的发行数字”(《上海新闻史》)。

让倡导者始料不及的是,赢得读者如此青睐的不是读者对女性美的欣赏,而是他们对花间女子生活的窥视欲所致。于是,这一活动迅速滑向恶俗。继《游戏报》之后,《花天日报》《花世界报》《闲情报》《娱言报》《采风报》等看到市民对此趋之若鹜,都纷纷地举办起“花榜状元”活动。那些步《游戏报》后尘的“花榜状元”评选活动早已异化为利益驱动下的商业行为,堕落为小报的牟利手段和风尘女子进身的台阶。结果是,小报得到那些风尘女子的赂金后,不遗余力地为其宣传,还把选票印在报纸上,谁要捧红自己喜欢的女子,就得多买报纸。后来,小报编者和作者在介绍参选女子时,虽然还打着色艺俱全的幌子,但色情的成分大大地增加了,使报纸的品位越来越低下。最后不得不在一阵又一阵的鄙夷声中落下帷幕。

下列图片来自百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17-207039.html

上一篇:我怎么变成非我啦?
下一篇:“山寨”的是是非非
收藏 IP: .*| 热度|

3 廖永岩 刘玉平 刘进平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