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xun123 行为上循规蹈矩,思想天地放荡不羁。

博文

不陪女儿体检 精选

已有 9650 次阅读 2009-3-11 20:5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不陪女儿体检

 

几天前,听说即将高考体检,女儿就不断问我体检时要抽多少血,我说我又不是医生,怎么知道。前天晚上,女儿说她班里许多同学有父母陪同参加体检,我当然能够听出她话外之音。但我还是用也许有些残酷的不以为然地说,这点小事都要爸爸陪?女儿不无失望,只让“臭爸爸”陪着我。

昨天早上七点多,孩子就骑着电瓶车动身了,过了十一点还未回来,我心里有些悔意。十一半后才回来。孩子一进家门,就大呼小叫的,累死了,累死了。我说,不然,怎么叫锻炼呢。女儿有些许不高兴地说,一些同学因为家人找关系早早地回去了。早上我一到医院,还没看到老人家(对她班主任的称呼),就听到他问我:“你爸爸怎么没有陪你一块来?”

我立即满脸陪笑道:“你就跟他说,我爸爸要锻炼我。”这不是一句随便的戏谑语,而是我陪同孩子成长的教育理念。这一理念因为有着很直观很沉痛的事实而显得异常具体坚硬。孩子的三个至亲叔伯堂兄都是毕业于所谓的“211”重点大学,而且人品非常好,但目前的处境都尴尬,尤其是大哥二哥(二哥2002年毕业于天津南开大学),甚至可以说非常落魄。我的这三个侄子虽然曾经给家庭和家族带来一定的荣光,但现在却成为他们父辈和祖父辈心中的痛。处境稍好的孩子三哥在春节期间在他的兄弟和我们这些长辈面前非常尖锐地指出了长辈过于传统保守的教育理念害了他们,还说,如果这种情形得不到改变的话,他以后就再也不会这个家了。我和他的长辈都知道,这个对家庭充满恨意的孩子其实有着难以割舍的家庭情结。用他自己的话说,正是因为爱这个充满无限温馨的大家,才恨这个在当地人人羡慕的大家庭。

女儿虽然没有听到她三哥上面的话,但她看到了那些充满血腥味的事实。所以,听到这话,孩子脸上的阴云基本退去。转而跟我们谈起体检过程中的一些趣事,她怕抽血,有一个同学就抱住她,叫她别怕。等到那个同学抽血时,又有另一个同学抱住她。我说,这很好嘛,在这个相互安慰中增进同学情谊,在相互帮助的过程中学会与他人的交往。与人交往的能力是我们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技能,而相互交往过程中所生的情谊是生活的点缀,让我们温暖,让我们快乐,让我们更健康。



我们的下一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17-219747.html

上一篇:火腿肠,孩子喜欢,我不喜欢
下一篇:家电下乡之后……
收藏 IP: .*| 热度|

9 尤明庆 李侠 武夷山 廖永岩 刘玉平 阎建民 刘进平 杨秀海 刘畅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