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ckzl 他们的故事才是对科技最好的诠释,关注科技故事。微信公众号:SME

博文

科学怪名:飞蛾与川普有何关系?果蝇为何有“梵高”基因?

已有 4473 次阅读 2019-2-17 21:4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本内容由【SME科技故事】公众号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川普蛾、列侬蜘蛛……这些动物不仅与名人同名,有些还直接撞脸。

千奇百怪的科学怪名不禁让人怀疑这真的是认真起的学名吗?


严谨的学术中,科学家却用怪诞、有趣的生物名称让高大上的科学深入人群,引发热议。

 


几年前,一种新发现的蛾就大胆用上了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名字。

这种蛾属昆虫头部长有黄白色的绒毛。

造型奇特的未知物种遇上脑洞大开的科学家,免不了产生了有趣的碰撞。


用拟人化的角度看,头上一撮引人注目的绒毛就像是昆虫界Tony老师精心设计的发型。

看起来有点眼熟,仔细一想,这不就是川普的“同款发型”吗?!

于是2017年,加拿大科学家Vazrick Nazari赐予了它川普蛾(Neopalpa donaldtrumpi)这个名字。

 

川普蛾川普蛾


川普蛾因为与川普撞了发型而荣幸地得此佳名。

无独有偶,川普的名字还用在了一种两栖动物上。


去年,一种新发现的两栖动物物种被命名为川普蚓螈(Dermophis donaldtrumpi)。

这种蚓螈全身光滑、细长,这总不会又和川普撞脸了吧?


原来这次的命名不是外形相似的原因,而是一次满含讽刺意味的挖苦。

 

川普蚓螈川普蚓螈


只有大概10厘米长的川普蚓螈大多数时候生活在地下。

所以它们常常一头扎进土壤里,用头部在地下探索挖掘。


蚓螈通常不以眼睛为主要感知器官,川普蚓螈也不例外。

它们的眼睛只能分辨出光线的强弱,几乎处于失明状态。

 


恰好此前不久,川普公开否认全球变暖等气候变化会带来灾难性影响。


对于美国政府报告指出气候变化已经对民众造成灾害,川普却回应报道“不准确”。

他的言论自然受到广泛的不满与指责。


同时,热带雨林信托组织*表示,以川普蚓螈为代表的两栖动物极其容易受全球变暖的影响。

川普提倡的气候政策很可能让这些物种面临灭绝危机。

 

*注:总部位于美国的一个非营利性环保组织,主要购买和保护热带土地,保护受灭绝威胁的物种,迄今已经完成12种新发现的南美植物和动物物种的命名权拍卖。



时间相近和矛盾的冲突让蚓螈与川普联系起来。

于是人们浮想联翩,人为挖掘出两者更多的共同点。


他们把蚓螈视力不佳的事实暗讽川普对既定现象视而不见。

而蚓螈把头埋进土里的行为,也似乎象征了川普对气候议题采取置若罔闻的态度。


新物种蚓螈这几个特征,竟莫名契合地影射了川普在决策上的盲目与莽撞。


早前,川普在推特上表示全球变暖是一场骗局早前,川普在推特上表示全球变暖是一场骗局


凑巧的是,蚓螈目的拉丁语名称Caecilia同时也有“盲”的含义。

这就更加强了命名者对川普的嘲讽意图。


于是给川普蚓螈p上假发和眉毛,模仿川普形象图片在网上广为流传。


而这一切都归功于意味花了大价钱买下川普蚓螈命名权的环保主义者。

 


一家环保建材公司的老板艾丹·贝尔不惜以2.5万美元买下这物种的命名权。

他把美国总统川普与川普蚓螈的象征寓意连通,赋予了它们独特的名字。


虽然重金买讽刺在常人看来实属任性,但其背后针对川普的嘲讽意味深远,这笔买卖也未必吃亏。

毕竟川普蚓螈世代带着人们对川普的嘲讽名留千古。


即使川普蚓螈不幸灭绝,曾经存在地球上的证据也将在史册中永久保留。

何况危及人类生存的环境问题形势严峻,它的意义也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

 


类似的趣味生物命名不尽其数。

比如因为撞脸《星球大战》中的赏金猎人格里多,一种鲶鱼(Peckoltia greedoi)也用了格里多的同名。

据统计,已经有10类新物种取名于这部知名度最高、最受欢迎的星战电影中的角色。


还有以披头士乐队成员约翰·列侬命名的列侬蜘蛛(Bumba lennoni)。

这仅仅是因为这种狼蛛新种的主要发现者是披头士的狂热歌迷。

可见,生物学家的追星方式,是可以把整个物种名称赠送偶像的浪漫。

 

约翰·列侬与列侬蜘蛛约翰·列侬与列侬蜘蛛


虽说充满了恶趣味,但也是有着确凿的科学依据的。

用人名作为生物物种命名中的一项元素,其实是拉丁文双名法规定的内容。


18、19世纪是博物学的黄金时代。

当时的欧洲博物学家对于许多动植物、微生物物种都满怀闻所未闻的新鲜感。

 


而卡尔·林奈编写了一本《植物种志》的书籍,可谓是近代生物学的开端。

他首次大规模的使用拉丁化的双名来给当时已发现的所有植物命名。


根据生物特征的相似性,林奈设立了等类群,把物种做好归类。

然后他以“属名+种加词+种命名者名字”的结构作为物种的整体学名。


拉丁文双名法虽然不是林奈首创,但却是他把这种方法推向了系统化、全面化的应用。

 

卡尔·林奈与《植物种志》卡尔·林奈与《植物种志》


此后,生物学家们广泛沿用这种方法给新物种命名。


随着物种名称的规范,以及博物学的昌盛发展,人们对生物物种有了更加丰富的认知。

而人类也进入了后博物学时代。


这个阶段的物种基本已经有了设定好的类群。

于是后发现的生物种类根据特征,归类于原有类群中。

 

例如:Michelia是属名,alba是种加词,命名者名字可省略例如:Michelia是属名,alba是种加词,命名者名字可省略


近代博物学发展的两百多年来,拉丁文双名法始终是正统的命名方法。


但对于中国人来说,非母语的英文专业名称已经很不容易了,再用上拉丁文可得脑壳疼。

生物专业学生一边吐槽拉丁文名称难记的同时,或许也深谙其中的好处。


印欧语系的拉丁文曾经是罗马帝国的官方语言,在地域宽阔的欧洲有着广泛影响。

目前只有梵蒂冈极少数地区还在使用,基本是语言体系不再改变的死语。

 


但是到了现代,拉丁语已经远远落在了时代的后方。

于是历史悠久的拉丁语放在当代也闹出了不少笑话。


比如百香果,它还有一个名叫“热情果”的别名。

这是从它的英文名称Passion fruit直接意译而来的。

 


这种酸酸甜甜的水果怎么就和“热情”扯上了关系。

原来这其实是对其学名的错误解读。


百香果所属西番莲属(Passiflora),其拉丁文前缀passio被误解为英文passion,因此就产生了这样一个别名。


而实际上,这个前缀在拉丁语中表示“苦难”的含义。

由于百香果花中雄蕊和花丝组合的形状近似十字架,才得此名。

 


在发展已久的物种命名体系中,庄重的物种学名也开始变得有趣。

属名基本是无法凭主观意愿变更的,种加词也通常具有严肃的意味。


不料种命名者名字竟被生物学家玩出始料未及的花样。

原本约定俗成以发现者名字命名,却兴起了让位给特定名人的特殊玩法。

 


目前就已经有超过120个物种学名以名人来命名。


原因或许是外形相似,或许对于命名者来说有特别的寓意,而结果都给刻板的生物科学增添了一丝趣味。


所以不要低估科学家的脑洞,他们要真皮起来可是把玩笑载入文献的高级皮。

 


拉丁文双名法基本只适用于动植物物种的命名。

细菌、真菌等微生物也具有严格的命名规范。


而生物基因,作为尚未全面规范命名法则的领域,也是一片充满了新奇古怪名称的新世界。


对于果蝇来说,它就携带着各种人类给它赋予的奇特基因名。

 


一位科学家在显微镜中观察果蝇突变体的翅膀。

他发现突变后,翅膀上的毛不再像正常排列般紧密,而是旋转着打着圈。


镜中的方形视角竟然有梵高抽象画风的艺术意味。

于是他直白地把这个突变基因命名为梵高(van gogh)。

 


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

一种“蓝精灵”基因是果蝇的泛素化调控因子,也就是广泛调控细胞内酶的表达。

这其实是科学家精心设计的名称缩写后组成蓝精灵smurf的英文缩写。


此外,突变后导致果蝇学习能力变弱的基因,则被命名为笨学生(dunce)……


果蝇打开了人类研究遗传学的大门,不料人类却以游戏精神戏谑它体内的基因。

 

部分奇特的果蝇突变基因名部分奇特的果蝇突变基因名


科研过程必定是严肃的,而在刻板认知背后,趣味十足的科学怪名反而呈现强烈反差。

这样的反差一下子击中了普罗大众的内心,产生好感。


起码有趣的生物名称能让人调侃之余,顺便在人们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参考资料

二名法. 维基百科.

Dermophisdonaldtrumpi. Wikipedia.

姜虹. 动植物命名中的“语言帝国主义”[J].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6.12.16.

桔子帮小帮主. 看蓝精灵学英语,看蓝精灵学生物[J]. 果壳, 2011.08.12.

Haitham M , Eman B , Hanaa T , et al. A System toAutomatically Classify and Name Any Individual Genome-Sequenced OrganismIndependently of Current Biological Classification and Nomenclature[J]. PLoSONE, 2014, 9(2):e89142-.

VanGogh: a new Drosophila tissue polarity gene. J Taylor, N Abramova, J Charlton,and P N Adler. Genetics. 1998 September; 150(1): 199-210.

225515l210dtdk6gdt1khk.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6991-1162692.html

上一篇:你看,这棵树上长满了羊...
下一篇:人类除了聪明就一无是处?能活生生跑死猎物也是一种能耐
收藏 IP: 58.62.167.*| 热度|

1 马德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