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ckzl 他们的故事才是对科技最好的诠释,关注科技故事。微信公众号:SME

博文

史上最大的液化气爆炸案:震碎万米外门窗,50万人紧急撤离

已有 25585 次阅读 2020-6-19 15:13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能源



几天前,浙江温岭运输液化气的槽罐车爆炸事故引起了广泛关注。截止昨日事故已造成20人死亡,多名伤员至今未脱离危险。事发地附近多栋民居、厂房受损严重,现场一片狼藉,可以看出爆炸的威力极大。

一辆槽罐车的爆炸威力几乎超过了普通炮弹的破坏力,以前我们可能从未想象过马路上这些安安静静行驶着为我们的日常生活运输液化气的槽罐车能有这么大的杀伤力。

民房瞬间变成废墟的现场 图源:央视新闻

但其实在历史上,自从1900年代前后我们对天然气的利用越来越日常化开始,这种危险品就不止一次地以各种触目惊心的事故警告着人类:对能造成巨大破坏的能源利用,一定要小心谨慎再谨慎。

这些事故中,远在半个世纪之前发生的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液化气站爆炸事故堪称其中的代表事件。这起被称为“世界工业史上最大的灾难之一”的事件,无时不刻在向全球的人们敲响关于安全使用天然气的警钟。


1984年11月19日凌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近郊的圣胡安·伊克苏特佩克(San Juan Ixhuatepec)小镇上一片安静——睡梦中的居民们完全没有意识到,一场巨大的灾难正在他们身边悄然酝酿着。

当地时间凌晨5点40分,伴随着一声轰天巨响,墨西哥石油公司的液化气供应中心燃起冲天的火光。同时一阵爆炸产生的冲击波震碎了远至1万米外的住宅门窗玻璃,燃气储罐的碎片向四周飞出,最远的达到了约3千米的距离。

近处的楼房几乎在一瞬间化为灰烬,周围被破坏的房屋达1400座以上。更可怕的远处从睡梦中惊醒的人们在接下来近一个钟内,又遭遇了第二次、第三次……约十余次爆炸的冲击。

这次堪称历史上最严重的液化气爆炸事故,事后统计得到的死亡人数为542人。然而由于爆炸中心很多受害者是瞬间化为灰烬无从辨认的,所以对于事故的死伤人数各方报导争议颇多,有学者预估死亡人数应在1200人左右。对于伤者的数量也有3千到6千人不等的统计报告,但总而言之,这绝对是一场历史上绝无仅有的恐怖灾难。

墨西哥城液化气供应中心事故现场

长达36个小时的爆炸和天然气持续燃烧中,围绕着液化气供应中心的4万小镇居民还有在附近山丘上聚居的约6万贫民受到直接伤害。而附近受到波及需要紧急撤离的市民数量达到了50万之多。

根据墨西哥联邦监察厅第一次调查报告,事故的原因被推断认为是由于液化气供应中心(或附近的液化气公司)液化气输送导管发生龟裂,泄露出来的气体流动到供应中心的煤气炉附近遭其火焰点燃,进而引爆液化气罐群引起。

推断泄露的主要根据是有幸存者回忆在爆炸发生前,空气中的液化气味很重。但也有观点认为是搬运车操作失误产生火花,或者人为破坏引起的。(墨西哥有很多偷气引起事故的先例)由于事故现场几乎一切都烧成了灰烬,在那个年代也确实无从考证出准确的结论了。

事故现场前后对比照

液化石油气是丙烷和丁烷的混合物,它会在室温、6个大气压的条件下液化,因此可以被装入压力钢瓶方便运输及使用。通常来说石油气的运输和使用过程是相对稳定和安全的,那么危险潜藏在哪呢?

第一个是泄露。液化石油气一旦泄露,会挥发成蒸汽状态。假如与空气混合并达到一定的化学计量比,就很容易遇火发生气相爆炸。

另一个是气体受热膨胀。我们通常会在装石油气的钢瓶中预留1/4的空间,就是为了防止钢瓶受热石油气膨胀发生爆炸。现实生活中很多煤气罐爆炸的事故正是后面这种原因。

理论上讲 只要钢瓶中温度不让瓶中的石油气膨胀到超过其物理承载极限 就不会发生爆炸

回到墨西哥石油气爆炸事故,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上述墨西哥联邦监察厅调查报道的一个细节。他们认为事故是由液化气供应中心“或附近的液化气公司”液化气输送导管发生龟裂引起的。(事实上他们的说法就是附近的液化气公司而不是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PEMEX引起的)

就是说墨西哥石油公司PEMEX这么大的一个液化气站(里面有共计54个巨型液化气罐,事故共烧掉12,000,000升液化气)附近,还有各种私营的液化气公司管道交织。

2019年墨西哥PEMEX炼油厂爆炸 

这也是事故发生后科学界及国际社会对墨西哥批评最严重的一点——墨西哥城市市政当局对易燃易爆危险品管理存在严重的漏洞。首先将工业区设置在人口密集的城市附近就是缺乏安全规划意识的表现。

更夸张的是在墨西哥城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当时有多达13万家工厂,占墨西哥全国的50%以上。其中就有75家炼油厂、石油公司储油站和多家煤气站混建在城区中。

城市安全规划都做得一团糟,就别谈居民紧急疏散的准备工作了。爆炸事故发生后当地居民几乎完全是靠自己下意识往外逃的,墨西哥当局没有任何紧急疏散计划的准备,这也导致了后续人员伤亡惨重,火势得不到控制,救援工作进展迟缓的结果。

墨西哥消防员看着坡下的大火无可奈何

液化气站爆炸、天然气泄露火灾、炼油厂爆炸……半个世纪以来墨西哥和PEMEX几乎是把地球上危险资源能造成的最大灾害都给我们“演示”了一遍。

但不管是当时技术最先进的英美还是我们国家,其实也都未曾能够从中充分汲取经验教训彻底杜绝这种安全事故的发生。对于液化气这种危险能源的利用,稍微一点疏漏就可能导致人员伤亡、环境污染、设备毁坏等等严重事故。

2010年英国石油公司墨西哥湾深海钻井漏油事故

所以对于这些能源的利用,真的需要各方重视安全问题,谨慎小心来彻底规避意外的发生。

毕竟,不管是1984年墨西哥城郊的数千伤亡者,还是这次温岭槽罐车爆炸事件截止目前的几十位伤亡受害者,代表的都是一条条鲜活的人命,还有一个个本该幸福美满的家庭。

历经近百年的发展后,在科学、安全利用能源的道路上,我们还任重而道远。


G.Arturson. The tragedy of San Juanico—the most severe LPG disaster in history. ScienceDirect. 9 May 2005
José Antonio Aparicio Florido. SanJuanico. Wayback Machine home page. Junio, 2003
Wikipedia: San Juanico disaster;Pemex
韩宝玉,墨西哥液化气罐群大爆炸事故原因的考察,消防科技,1986年02期
肖梁,墨西哥市液化石油气供应中心爆炸事故,锅炉压力容器安全,1986年01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6991-1238540.html

上一篇:是食品、药品也可以是毒品,没有人比山西瘾君子更懂咖啡因
下一篇:史上体量最大的文物走私案,27吨重的石棺椁被盗卖至美国
收藏 IP: 113.68.202.*| 热度|

5 鲍海飞 范振英 郑永军 梁洪泽 贺玖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