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minh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minhu

博文

选择读研需要什么样的理由? 精选

已有 6189 次阅读 2011-10-1 04:5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彭思龙老师在929日写了一篇博文《为什么读研:给自己一个真正的理由》,这篇文章很受科学网博友的关注,短短两天时间点击量已经近万。昨天我也认真的看了这篇文章,感觉这篇博文从老师的角度对为什么要读研进行了非常深入的解读,深感自己受益的同时也分享了这篇博文,希望以后有机会让自己的学生在入学初期也能认认真真的学习一下。其实,早在今年8月初我也写过一篇类似的博文《坦诚自问:我为什么要上研究生?》,那时主要是结合本人近些年的所见所闻从学生的角度讨论这一问题,可惜反响一般。今天我想再次结合自身当年本科毕业时的经历谈谈这一问题,年轻学生选择读研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理由?

    我1997年开始在一所省属农业院校读本科,四年下来不多的亮点就是获得过两次学校的三好学生称号、拿过几年一等奖学金及担任过两年的班长。大三那年的暑假得知本专业的一位师兄考入了国内一所知名211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在备受鼓舞之余也发誓要考研,希望能像这位师兄异样能进入同一名校深造。在临近毕业那年的3月份,我有机会到一所台资企业实习,2个月后很幸运自己的表现得到了公司老总的认可,他们希望我毕业后能去公司从事技术咨询方面的工作,转正后的月薪在2500-3000元(2001年在中部地区算是很好的待遇了)。与此同时,我的考研成绩出来了。在实习公司焦虑的等待了两周后,我接到了报考学校招生办的电话,他们说我的分数虽然超过了国家的录取分数线,但低于所报专业的面试线,如果我同意调剂到其它专业,可以在一周后去学校面试。考虑到自己这么一个普通农业高校的本科生能有机会进入这样的名校学习,我毫不犹豫的同意了!

    接下来,自然是要和实习公司的老总实话实说了——我谢绝了他们的工作邀请,毅然决定去读研究生!我就是在这样一种异常匆忙、根本没有理清思绪的情况下做出了所有这些决定,很有点义无反顾的感觉。现在回想,如果在10年后的今天,依然是23岁的我再次面临这样的选择,我相信自己仍然会做出这样的决定,不为别的,只为自己心目中曾有的那个到名校学习、体验名校生活的梦想。但坦诚的讲,如果是33岁的今天的我面临这样的选择,我无疑会首选工作而放弃读研。知道为什么吗?原因就是33岁的我虽然变得更加成熟、更有理性,但已经缺少了23时的我所拥有的那份执着、无谓、狂热、勇往直前的理念和勇气了!

    读研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理由?我相信对于这个问题没有统一的答案,因为每个人面临的境况和选择都不一样。其实,我们有很多种理由(如父母期待、职业规划、个人喜好、随波逐流……),但我想我们可以将他们全部抛诸脑后。归根到底,选择读研这一决定可以只是年轻的我们在追逐自己梦想的过程中面临的N个选项中的一个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140-492242.html

上一篇:穷的透底的我如何从硕士熬到博士
下一篇:回学生来信:没完没了的纠结——工作or读博
收藏 IP: 130.160.104.*| 热度|

7 吕喆 陈小润 梁卫刚 张俊鹏 郑祺 彭思龙 桂和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