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华大基因并购美国上市公司Complete Genomics 精选

已有 19821 次阅读 2012-9-18 07:15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公司, 基因, 美国上市

这两天在英国参加一个有关下一代测序的会议, 应邀发言。可是一到会场就听到一个新闻,说华大基因要并购美国上市公司Compete Genomics (GNOM). 我在微博上发表了这个消息以后,一些国内的夜猫子也参与评论,很是热闹。

Compete Gneomics 有自己的测序技术和仪器,而且是“只要是人的基因组,什么都测”(也就是说仅测人的基因组)。上市两年多,上个季度报表说做了两千多个基因组测序,销售额八百七十万美金,有近一千九百万的亏损。

这个公司给华大的压力很大,因为他们是做人类基因组现在价格最低的公司,可是 Illumina 价格也跟GNOM相差不多了。

购买这个公司显然不是因为技术出色,因为在二代测序的诸多公司中,GNOM不算头三名,下下代测序出来以后竞争压力更大;购买这个公司也不是因为买市场份额,因为他们的销售也不理想,增长空间有限。那么,买这个公司为了什么?这也是一些美国人问的一个问题。一个不盈利的公司用巨资购买一个亏损的公司,负负得正吗?

其实,美国人以前没有搞懂华大的盈利模式,现在就更搞不懂了。我以为,华大这次的并购主要目的资金运作,是比借壳上市漂亮些的“战略并购”。华大自己上市很困难,这么多年下来,国内有政府的钱,有银行的钱,盈利模式不清楚,股权结构也不清楚,在国内和香港上市都非常难。借壳上市名声不好,并购有概念,有气魄,有投行或者PE出钱,何乐不为?

从GNOM的角度看,被并购也是步好棋,他们上个季度就扬言要寻找其它发展途径,这是要卖的信号。和GNOM 相比,Helicos就不够明智,硬撑着烧钱,结果如何还很难说。

不过,GNOM股价最高时候有$17美元,换句话说,有不少投资者高位买进,现在低价出手,一定有人不高兴。果真,在并购消息发出后没多久,一个律师事务所就开始找倒霉的投资者来状告GNOM 董事会,说他们没有尽力去找更好的买主。

华大要闯入国际商业舞台,近期还有很艰巨的任务。并购以后如果不能展示强力的盈利结果,股价维持很不容易。而最大的难点是这么多年黑箱运作惯了,现在外面有洋人翻帐本,里面有民间和官方眼睛看股权,管理层还得学会西装领带地“正规化”,不准备脱胎换骨,至少也得出几身冷汗。

不论如何,能进军国际市场,华大也不愧为中国生物技术行业的领头公司了。可喜,可贺!为他们捏一把汗,希望有惊无险,一切顺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613836.html

上一篇:“功夫在诗外”:麦当劳其实是个房地产公司
下一篇:放松!放松!!咳,放松真难。
收藏 IP: 62.50.195.*| 热度|

26 曹聪 陈博 胡传圣 蒋继平 吴云鹏 张亮生 邸利会 张婷婷 王春艳 苏红 赵凤光 郭鑫武 汤治国 杨海涛 马欣然 牛丕业 李欣海 杨洪强 吕喆 严少华 蒋德明 crossludo hangzhou fansg liuzhan001st tailiji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