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结构论-4世界与4轴心时代理论

已有 4708 次阅读 2019-10-25 18:53 |个人分类:系统医学与药物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系统生物学, 合成生物学

《星际情 - 人类从地球文明走向行星际文明的历程,1983-2016年和2016-2019年的研究总结,2014年启动的是开发细胞分析与合成芯片技术。

“科学和经济的发展,都是由技术所驱动的,而我们通常是倒过来思考的。”
--- 布莱恩阿瑟《技术的本质》,以及精密仪器制造能力体现了一个社会的经济增长实力
 - 塞萨尔伊达尔戈《增长的本质》等。
十三世纪开始于意大利画家乔托的技法,在清明上河图,已经看到了透视画法与立体概念的萌芽,不过,在印象派和后印象派等,比如,梵高等对浮世绘的兴趣,导致了现代绘画的东方风格。鸦片战争也已经过去了170多年,为何科技(不仅科学,而且技术)仍然没有发达起来呢?需要分析 - 诺奖得主如何看名称与实质 - 历史学思考:从本草纲目、动植物育种到林奈分类学、达尔文进化论与孟德尔遗传学等。

从中国的手工业(农具和纺织机械等发明)文明和集市(清明上河图)与丝绸之路的商业,不能说是小农经济和缺乏商业。英国的工业革命,就是起点于途径意大利而来自中国的纺织业、运河和冶炼技术等,工业化带来的是规模化与机械化农业的发展 - 参见,未来农业科技展望。

绘画、实验科学,都是在工匠作坊发展起来的,严格意义的科学是逻辑实证主义,奠基在弗兰西斯培根和笛卡尔的逻辑学基础上。从中古代的手工业文明,经过科学范式与法学模式的转换,发展到现代工业文明,从近现代到后现代,又经历了拉普拉斯预定的决定论转换到不确定的非决定论,包括,学术范式与管理模式。

注:褒曼拿着的望远镜,与我童年玩的是同一个类型,也是同一类文字(瑞典或奥地利)。

- 结构论O4世界O网页4轴心时代理论O网页 - 从城市群与地缘文化和道德经济学到行星际文明,1992-2016年论述实验与循证医学、系统与精准医学的发展 - 系统(个体化)与合成(工程)生物学偶合的转化科学范式与临床医学模式,2007-2011年论述4次科学与技术革命、第3次(计算机与互联网)和4次工业革命与工程医学。
系统医学O网页 - 系统生物学O网页与合成生物学O网页 - 系统遗传学O网页与系统生物工程O网页 - 输卵管生物反应器O网页与细胞计算机O网页和仿生技术O网页与影视艺术O网页

201910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203429.html

上一篇:系统医学与药物学
下一篇:系统医学与精准医学
收藏 IP: 113.68.239.*|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