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也谈创新 - 评论 精选

已有 8380 次阅读 2011-8-4 09:11 |个人分类:2011|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创新, 军事, 三钱, 原始性

“自主创新包括原始性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三个层面或三种形式” - 这种说法是对的,还“国际创新、国内创新、省内创新、地方创新等”说法是不对的 - 国际创新之后的那些都已经是模仿了,如果在国际创新与国内创新之间只要求国内创新 - 那么实际上是取消创新,走的是模仿老路等,这就是为何 - 要“将创新付之以实质”。

为何要强调源头创新  - 源头是源泉 - 这就是“为何西方的创新层出不穷?”

二弹一星是战略性军事技术,创新与否倒不是首要,而且,当时的二弹一星是刚刚发明的尖端技术,现在国际上的尖端技术是什么 - 我们需要新的一批“三钱”。其次,如果我们能够将创新建立在原始创新上 -  那么就能够处于主动地位 - 所以,我赞成 - 提出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所谓人云亦云,就是缺乏问,习惯国外的学习、工作 - 刚回国在国内做报告时 - 不太有人提问或者问题不涉及思维或Idea层面,只是具体的如何去做技术操作的提问 - 当时,我的感觉非常难受!提问 - 就能够不盲目跟随 - 就是在思考,如果只是问如果做、如何操作 - 那还是一种要老师教你怎么做的模式 - 不是自己思考自己寻求答案的主动模式 - 创新是主动模式,模仿是被动模式!

 

另外,还有创新的整个过程,每一步都有创新也有继承,比如 - 华生的DNA双螺旋结构 - 在看了泡林的模型、富兰克林的实验之后提出,一是负的模型二是正的实验,这两者的贡献都是应该肯定。

还是那句话 - 不以成败论英雄,不以出身论英雄,而应该以创新精神和奋斗过程论英雄,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创新的氛围和环境 - 形成一种创新的信仰和文化是建立创新型模式的关键。

 

- 对以下博文的评论 -

“再谈“两弹一星”是否是创新的问题”(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90052&do=blog&id=47163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471664.html

上一篇:生物机器 - 科幻时代
下一篇:传统与未来 - 中医评论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5 许培扬 林耕 葛肖虹 guoyanghuawu yanan201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