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赵方:意大利萨萨里学习报告

已有 3604 次阅读 2019-6-13 17:38 |个人分类:临床研习|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意大利, 萨萨里大学医院, 感染科, 进修学习

 按:深圳市的医院有很多外出学习的机会,我院也陆续派出了不少赴美国、英国、意大利等进修感染病的人员,下面是感染科赵方医师在科室内的汇报。

 通过深圳市卫健委和国际应急管理学会医学委员会的层层筛选,获得深圳市卫健委“三名工程”专项资金资助,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优才计划”支持,从2019年1月25日起,我开始了意大利萨萨里大学医院为期3个月的国际专科培训(Specialist International Clinical Training,SICT)。这三个月的学习生活可谓丰富多彩,我在感染科不仅学习到了临床专业知识,参加医院和学校举行的十余次讲座,期间参加了感染科两名专科医生培训毕业答辩,每周还同住院医师一起参加临床的研讨会。意大利完善的医疗体系、高效的工作流程,和谐的医患关系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此结合我在感染科工作的体会将此行学习简要汇报如下。   

(行前会授旗及佩戴徽章) 

 一、萨萨里大学医院概况

 萨萨里大学是一所有着悠久传统的公立大学,始建于1562年,目前开设13个院系,其中与医学有关的有三个院系,包括临床和实验医学系,外科、显微外科和医疗系及生物医学系。学校培养了众多杰出人才,其中包括意大利著名生理学家Luigi Rolando、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Daniel Bovet,以及意大利首位女性医学博士Adelasia Cocco。

 萨萨里大学医院依托萨萨里大学的教学和科研优势,是撒丁岛北部医疗、教学及科研一体的诊疗中心。医院位于萨萨里市区中心地段,由多座老式建筑组成,各建筑虽然没有华丽的装饰,但楼宇内部的环境整洁舒适,无论是在候诊大厅、门诊还是在住院病房的各个角落,秩序井然有序,见不到拥挤和嘈杂。2015年与市立医院合并,现医院共有1000余张床位,下设外科、内科、妇儿科三大分支单元,有35个亚专业分科。其中我所研修的感染内科为独立科室,主要承担撒丁岛北部患者的感染性疾病的诊疗需求。


文本框: 萨萨里大学 

 

(到达萨萨里大学)

 二、意大利医疗体系概况
  1.全民免费医疗,分级就诊,相互协作,高度统一。意大利是一个高税收、高福利国家,实行的是全民免费,甚至包括我们这种外来学习人员(非真正的急诊除外)。意大利的医疗体系由中央政府、大区医疗机构和地方医疗局组成。意大利的医疗体系实行以家庭医生门诊为单位的分级诊疗制度。家庭医生主要负责患者日常诊疗工作。在意大利非急诊外的诊疗实行的都是预约制,必须经家庭医生预约转诊。另外,意大利的医疗资源高度统一管理,各个医疗机构之间能够资源共享并互相协作。意大利秉承生命至上的原则,只要呼唤118急救系统,立即就会有人全程安排急救医治,甚至动用直升机,其救护车等运输工具均免费。

 2.意大利医生培养周期长,社会地位高,医患关系和谐。意大利医生培养模式:全科医生实行6+3培养,6年大学学习,3年医院学习,有明确目标考核,毕业后可成为家庭医生。专科医生更为严苛,学制为6+5,毕业后经过一系列的考核获取相关资格,才能成为专科医生。意大利人民非常尊重医生,加上实行的是全民免费医疗,住院期间的饮食由医院提供,人与人之间更加宽容和理解;医生与患者之间有更多的沟通时间,通常门诊时,患者与医生沟通在半小时以上;意大利医生在平时医疗活动中的很多细节,比如进入病房前,像平时一样敲门,离开病房时,主动询问患者是否需要关门等等。医生和患者像朋友一样,而不是像中国一样,简单就是医患关系。 

 三、感染专科学习情况
  我所研修的感染科是独立科室,拥有19张固定床位,同时又独立的门诊,和日间病房;我的导师Giordano Madeddu是科室行政主任,国际知名艾滋病专家,总计发表论文200余篇,多家医学杂志主编、副主编、审稿人,参与欧洲及意大利艾滋病防治指南的制定,每年均有SCI发表。他不仅临床经验丰富、待人和蔼,教学意识也很强。和他上门诊,他在和病人用意大利语交流,会特地用英语再告知我一遍,同时还邀请我参加他的临床研究。

 1. 病房环境:感染科病房清洁工作做得非常好,干净整洁,各种垃圾分类井井有序,医护人员的手卫生做得很到位,注重细节。有严格的探视制度和护理制度,家属仅能在探视时间(13:00~14:00,19:00~20:00)看望患者,其余时间包括吃饭、如厕等均由护士和护工负责。良好的环境不仅使患者的主观感受良好,也使得医生能在良好的工作环境中安心工作。 

   2. 严格的交班制度:每天早上9:00在一楼的办公室开始交班,重点介绍新入院病人及重症病人情况,值班医师负责简短汇报,专科医师及住院医师积极发表观点,讨论气氛轻松活跃,重点突出。

 3. 劳逸结合的工作状态:交班结束后,就是上午的咖啡时间,喝咖啡、吃点心并不是重点。主要大家作为一个团队,相互交流,增进彼此感情。我也通过参与其中,了解除了专业知识外的其他人文习俗。同时对我的英语也是很好的锻炼。

     4. 查房、处理患者病情:每天由专科医生带领查房。住院医师拿着交班本(上面注明各病人的疾病、重要的检查及治疗)在床旁简单汇报,专科医师及住院医生逐一询问患者病情,然后决定下一步的检查和处理。这跟国内很不一样,我们喜欢完成所有的查房工作和操作后再完善病情记录,这种回忆录式的记录病情,很容易产生误差,出现患者真实病情与病情记录不符。像他们这种工作方式,虽然存在降低工作效率的可能,但是保障了医疗质量,减少医疗差错的发生,从这一点来讲是增加了工作效率。 

   5. 抗生素的使用情况:抗生素的使用是感染性疾病科的重点,许多其他科室或下级医院转诊来的感染病例,在感染早期,力求寻找病原体和感染部位,严格把握抗生素使用指征,尽快明确病原体的,根据药敏结果使用抗生素,尽最大程度实施抗感染的精准治疗。同时,抗生素的使用强而有力,务必做到重拳猛击,迅速控制感染,绝不拖泥带水,延误治疗时机。

 6. 科学对待艾滋病:艾滋病与其他血液系统感染性疾病没有什么不同,艾滋病患者可以正常跟其他患者住一个病房,跟其他病友沟通。医生查房都没有做其他特殊防护,和患者正常的握手,甚至拥抱。回国后应加大宣传,让人们不再歧视艾滋病人。

 四、小  结

 通过3个月的学习,意大利完善的医疗和保障体系、先进的医疗技术、人性化的医疗服务、和谐的医患关系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相信随着我们国家社会的发展和经济水平的提高,我们国家的医疗制度逐步完善,我们的医患关系也将越来越好。

 另外,感染科的专业学习更是使我受益匪浅,取长补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同时,我同Madeddu教授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在他的指导下,推动我院艾滋病感染者非机会性感染疾病研究的中意合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184810.html

上一篇:[转载]马继兴:凝结一生的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情怀
下一篇:手足口病病因病机和分期辨证模型
收藏 IP: 120.229.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