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怎么带基础差的研究生?

已有 5958 次阅读 2016-12-9 01:43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培养, 研究生, 基础差

碰到好的研究生,只要说说大的方向和思路,她/他就可以进行文献研究、找到具体的需要解决的有价值的问题、想出可行的技术路线解决问题、做出有一定创新的工作。但这样的学生不常有,可遇不可求。

更多的学生是中等的,虽然自身不容易发现重要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但通过讨论、切磋,能明白所要研究问题的意义、有一定动手能力、能按照老师的指导来独立完成论文,包括学位论文和发表的学术论文。

还有一些学生是基础比较差的,带起来就比较费劲了。回想起来,有以下几招可以一用:

(1)扣概念和逻辑,培养好的思维习惯。基础差的学生往往是思维习惯不好,对概念不求甚解,下结论凭直觉。这就要扭转他们不好的思维习惯,让他们养成每碰到新概念就务求弄懂的习惯,养成每下个结论都要有论据、都要反问自己是否成立的习惯。

(2)问题学习法。培养他们问问题的习惯:有什么疑问?发现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吗?有可改进的地方吗?怎么回答这些问题?学习的效果实际上是与能提出和回答的问题的多少成正比的。每放过一个问题,就失去了一次进步的机会。发现的问题越多,回答的问题越多,收获就越多。如果读完文献提不出问题,也就失去了阅读文献的作用。

(3)学会把大问题分解成小问题。对于基础差的学生,大问题往往不知道如何入手。要让他们学会把大问题逐步分解,一直分解成具体的可以着手的小问题,通过一个个可以着手的小问题的解决,实现大问题的解决。

(4)验证是不二法门。对于可以模拟和预测的变量,不管用什么方法,结果都需要检验,而且验证是最高标准!不管别人怎么做的、怎么说的,都要用实际数据来验证。因此掌握验证的科学方法是重要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1019564.html

上一篇:我说解决水污染问题最终靠法律,没想到法学教授不以为然
下一篇:风向是比水汽和地形更重要的成雨条件
收藏 IP: 221.218.159.*| 热度|

12 张红光 陈楷翰 程少堂 郭战胜 农绍庄 蔡宁 王安良 黄仁勇 姚伟 李东风 bumblebee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