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风向是比水汽和地形更重要的成雨条件

已有 4018 次阅读 2016-12-10 00:51 |个人分类:知识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水汽, 地形, 降雨, 风向

有希望通过向新疆调水来改变干旱气候的同志经常给我留言,希望我给他们的文章提点意见。以前我曾经发表过一些意见,今天再说点看法。

地球上各地的降水差别很大,多的一年上万毫米,少的不足50毫米。究竟是什么决定的?

降水来源于大气中的水汽,所以无疑水汽的多少是很重要的。但同样靠海的地方,来自海洋的气流水汽含量都相对丰富,为什么像印尼这样的地方降水很多?而像西撒哈拉、澳洲西部等地却降水很少?

地形无疑也是决定降水的因素。在山脉的迎风坡降水较多而背风坡降水少很多。但仍然存在既靠近海得水汽之便、又有高达山脉的地方,降水也很少,例如秘鲁、智利的大片地方,西邻太平洋,东依安第斯山脉,却有大片干旱的荒漠存在。

显然,水汽只是降水的必要条件,山脉只是降水的可能条件(不是必要条件),而都不是充分条件。

看看地球表面的盛行风向以及海流方向与降水分布的对比,就会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风向、海流从冷往热流的地方,降水都偏少,而风向、海流从热往冷流的地方,降水往往都多。这给人一个启示:或许风向是比水汽、地形更重要的决定降雨的因素。

从道理上来说也是如此:冷气团饱和水汽含量低,热气团饱和水汽含量高,当冷气团流向温度高的地方时,气团升温变得相对湿度低,根本不会有水汽凝结成雨——这正是山谷焚风效应的成因!相反,如果带着水汽的热气团流向冷的地区,空气相对湿度会提高,水汽就会凝结成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1019782.html

上一篇:怎么带基础差的研究生?
下一篇:美国的财富在哪里?
收藏 IP: 221.218.159.*| 热度|

7 檀成龙 陈楷翰 赵建民 黄仁勇 张骥 信忠保 霍有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