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pin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npine

博文

希望,在前方(七十)

已有 2343 次阅读 2016-8-16 21:52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家人, 关心, 委屈, 领情

今天草草看了一篇文章《爱到舌尖留半句》,不冗长的篇幅,不细致的语言组织,不刻意的位置编排,用几则每户人家都曾遇到过的寻常故事,把交流的尺寸摆上了新角度。

有一则故事这样说:某研究所男生每天放学坐公车送女友回家,有天终于凑足钱买了一辆二手车,当他兴高采烈开车去给女友看,说:“你瞧,为了接送你,我买了辆车。”女友却回答:“你买车,不要挂在我头上!”不多久两人分手,因为男生每次接送女友都是一副要女友领情的模样。

恋人如此,家人也是。文章看完,心里涌现起以前不断给自己和给妈重复的话。大概的意思是,我本身不热爱学习,也不太会学习,整个读书的经历极其痛苦、煎熬,能够一直坚持下来读到研究生毕业是为了让父母高兴。这些所谓的内心话说给妈听会起到什么样的结果从来没有想过,一时的倾情倾诉,一时的自怨自艾,换来的是妈无时无刻、无处不在的关注,甚至于某些时间段已经让我们两人不堪重负。每次回家,妈会打乱自己的作息配合我的时间,我跟妈说没有必要这样,吃饭睡觉是很个人的事情,应该按照习惯的规律,刻意调整不仅对身体有害而且尺度过于。一直以来,我认为妈的关心是每一个母亲都会付出的事情,不知道这里面也有一部分原因是自己曾经说过的话给予她作为母亲和因为可能曾经重视成绩而忽略其他方面的压力,让她不得不以委屈自己的方式来接受和消化我们共有的不理解,以此表达关怀。

   庆幸的,妈和我乐于倾听交流,乐于相对直率地表达看法,乐于分享彼此生活里的失意和快乐,乐于互相鼓励打气,乐于一起感慨欢笑,不知觉中把有过的不顺畅变成了一种可以更新的相处模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34066-996859.html

上一篇:希望,在前方(六十九)
下一篇:希望,在前方(七十一)
收藏 IP: 114.111.167.*| 热度|

1 梁红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