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pin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npine

博文

希望,在前方(六十九)

已有 2629 次阅读 2016-8-3 17:26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生活, 艺术, 编织, 陈光辉

陈光辉(艺名:陈芳辉),重庆市人,6岁祖传学艺,16岁中学毕业踏入社会,先后以书画、雕塑、摄影、手工编织为生活重心。作品及事迹被黔江、恩施、南川等地方媒体多次报道,学生遍布祖国各地,编织系列作品被上海世博会选入重庆市民间手工艺特色展品。

遇见陈师傅是在市中心最繁华的舞阳坝街道一家精品鞋店的对面,陈师傅坐在低矮的小凳上,八字放开的腿前整齐放置着各种手工编织品,有龙、麒麟、马、鸡、兔、鹤、蝴蝶、知了等。以前在其他地方见过类似的物品,但眼前这群生物不仅活灵活现,更在夜景灯无意的照射下闪烁起晶莹的光泽,我忍不住好奇,蹲下仔细观看。简单询问,陈师傅耐心解答,从工艺处理到行走足迹,说起来忘记了时间,如果不是毫无预兆的一场大雨,恐怕会继续聊下去。我一反常态地买下好几件作品,离开时心想,这样唯美又扎实的艺术应该得到更多人的认识和认可。两天后,联系陈师傅,探访了他常年居住的出租屋,期望通过网络的力量让有能力发扬民族艺术的人了解到这位民间艺术家,也期望通过尽可能多的渠道协助他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生活。


62岁的陈师傅告别家乡和亲人,多年生活在不足5平米的小屋内,屋外是公共厨房和卫生间。


我购买了其中一件作品,层次丰富,手法紧实,各部位连接有不同的处理,陈师傅加入了保鲜工艺,可以让作品常年保持鲜亮。


最近网络流传乌龟在跑步机上奔跑的视频,让人不得不接受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已有的事物,编织乌龟为未来打气。


麒麟是神话中的魔兽,陈师傅说自己根据古文学的描述构造出它的形象,龙头、马身、燕尾,中国文化乐集大成的偏好传承至今。


最丽的青蛇是徐克的电影,唯美沉沦间说透人性善变,世道难耐,落脚点却是至情至真走完风云变幻的一生。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仙鹤从黄鹤楼飞起,越过天边的东海到达曾经荒芜的日本,成为那个民族敬仰的生灵。


无论别人怎么看,我坚持这是为艺术献身。

陈师傅的作品内容丰富,询问(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可发送邮件455208095@qq.com,不放心可索要陈师傅的电话亲自联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34066-994305.html

上一篇:希望,在前方(六十八)
下一篇:希望,在前方(七十)
收藏 IP: 124.163.209.*| 热度|

2 黄仁勇 李静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