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pin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npine

博文

希望,在前方(一百零一)——我的朋友迈克尔杰克逊A

已有 3389 次阅读 2019-6-3 15:52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迈克尔杰克逊, 谢谢

在前20年的人生里,网络还不知为何物,尚没有走进每家每户的时候,我已经听过迈克尔杰克逊的名字2次。第1次是在影碟屋里碰到的陌生小哥哥,他走上前和我说话,问我租什么,我说郝邵文的新电影《乌龙院》,他笑了笑,问我知不知道迈克尔杰克逊,我说不知道,他说可以带我去他家里看,他有演唱会的碟片,然后我就懵懵懂懂地跟了过去,现在想一想真危险。他热情洋溢地打开电视、碟机,快进到迈克尔最经典的喷蒸汽的镜头,我不记得这个小哥哥的一切信息,但记得他看屏幕时全身紧绷,激动的神情。我站在一旁听不懂也看不明白,觉得索然无味。迈克尔粉们请理解,那个年纪,我执着于鬼片和搞笑,吴君如在某部影片里模仿大猩猩的动作都能让我回味好几年。第2次是在高中文理分班后,我和来自4班的L成了同桌,她常常和我说起迈克尔杰克逊,给我看她精心制作的剪报,买他的新专辑,向专业人士一样点评歌曲的优劣,顺便把好看的红色半透明随声听耳机分给我一半听包括偶像在内的许多欧美歌手的音乐。缘分是一件奇妙的东西,如果没有L的大力分享,我不会再以后开始听英文歌曲,不会在大学和工作后参加歌唱比赛,也不会有后面的一些特殊的人生经历。还好,L健康地活着,我总能在某个时候见到她,不像迈克尔杰克逊,他已经消失在L的生活里,消失在老朋友弗兰克卡西欧的世界里,消失在这个他曾经深刻震撼过的地球里。

 

(一)

迈克尔去世周年祭时,人们在他的墓地举办了一场纪念集会。家人、朋友和歌迷都去了他在森林草坪公墓的陵墓。人群在外面集合,但陵墓里只有几个人:兰迪、珍妮、杰梅恩、马龙和迈克尔的几个表亲。一个牧师先发言,然后迈克尔的外甥奥吉讲了一些纪念叔叔的话,很有感染力,说得很好。这些话让我们所有人印象深刻,被深深地打动。

当仪式结束时,我走上前。墓的位置在地面以上,顶上是一个大金冠。我把它向上斜了一下,就像其他人做的那样,然后我看到了满满一格“火箭筒”泡泡堂,不觉微笑了。有意思,迈克尔喜欢那东西。我为迈克尔祈祷,和他说了会话。我感谢他为我的家人所做的一切和给予我的一切,答应会以他的要求尽自己的权利保护好他的遗产。

“谢谢你。”我默念,“给我带来最大的冒险。谢谢你打开了我的眼界,如果不是你,我不会有机会体验到一个全新的世界。谢谢你留给我的回忆。生命中有你是我的福气。我爱你,我想你。”

后来,人们告诉我,当我离开墓地时,他们看见了一片白色花瓣落在地面。那天没有刮风,即使刮风,我们也在建筑里面,没有开窗或开门。我宁愿相信是迈克尔听见了我的话,那片花瓣就是他的回应。谁知道呢。

我过的不是正常的生活。当我的朋友们在大学里开派对、玩啤酒乒乓球、去泡吧时,我正在一个截然不同的世界里创造自己的人生。尽管如此,我还是感到非常荣幸。除了我那温暖有爱的家庭,我还有一个老师、父亲、哥哥和朋友,而且他还才华横溢,并因此活在耀眼的聚光灯下。我站在一个超级巨星的角度、由内而外地看世界。我感觉到了聚光灯的闪耀,但也有孤立和保密的包袱。当初还是个小男孩时,我就过着这种生活,但随着渐渐进入到一个责任更大的角色中时,我发现了它的差别和复杂、好与不好,以及迈克尔为了孕育并支持自己的作品和艺术而必须面对、跨越的挑战和障碍。从迈克尔的身上,我学到了通过书本探索世界;通过他,我有了欣赏世界上不同的人、地方、宗教和文化的机会。我爱上了音乐,爱上了娱乐业。

最重要的是,我发现了一颗开放的心的价值和美丽,还有沉痛的个人教训——贪婪和无情私心的破坏性,背叛的伤痛,平衡爱和自我保护的挣扎,在险恶并竞争激烈的环境中保持一段复杂而珍贵的友情的挑战。

迄今为止,我人生的大多数时光都是在迈克尔的圈子里度过的,若上帝允许,我还能活很长时间。我相信人生的某些部分早已注定,凡事皆有因缘,但我们同时得最大限度地好好利用已经收获的东西。我把自己跟迈克尔的友情与随之而来的丰富经历视为重要课程,无论接下来要做什么。我想把握好自己学到的东西,妥善利用,创造自己的遗产——无论那会意味着什么——就从这一刻起。我不会把自己得到一切视为理所当然。对于我——对于任何被迈克尔音乐、人品或两者感动的人——他的信息很简单,而且常常在讲:一切皆为爱。我恪守着这样的原则。

 

L的生活也是起起伏伏,她减掉了体重,留下了心底的自卑和负担,就像几年前的我一样,骨瘦如柴,却总觉得自己胖得和世界不能合谐共处。


timg.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34066-1182827.html

上一篇:希望,在前方(一百)——韩国破冰行
下一篇:[转载]希望,在前方(一百零二)——我的朋友迈克尔杰克逊B
收藏 IP: 219.140.64.*| 热度|

2 杨正瓴 信忠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