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蛮子的自留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立志 研究石油测井和核磁共振,看杂书,养牧羊犬,偶尔斗斗地主。

博文

博客将把我们带向何方 精选

已有 6520 次阅读 2008-4-5 00:09 |个人分类:个人偏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客将把我们带向何方”这个问题在我脑海里已经徘徊一段时间了,今天把它写出来是因为科学网出书,更是因为科学网编辑部给我的留言,触发了一点灵感。

昨天,我清理自己的博客,删除了50余篇不甚满意的博文。下午收到科学网编辑部的留言:

[8] 标题:[悄悄话]
发表评论人:科学网编辑部 [2008-4-4 20:38:23]
[悄悄话]肖立志老师:您好!

  我们发现您的博文删去了不少。不知是您自己删去的,还是我们系统的问题?如果是后者,我们将尽力恢复。

  对于科学网博文精选出书一事,出现了一些议论。肖老师有两篇文章入选,我们连续两次发去了电子邮件争取出版许可,但没有收到您的回信。不知肖老师如何看待博文出书一事?

  感谢您对科学网的关注!赵彦总编辑向您问好!

  孙宁
  2008年4月4日

 

[9] 标题:回科学网编辑部
发表评论人:肖立志 [2008-4-4 23:39:50]
谢谢您的留言,也感谢赵彦先生。50几篇博文是我自己删掉的。
谢谢您告诉我曾有两篇博文入选《博文集萃》,遗憾的是我确实没有收到过你们“争取出版许可”的任何邮件。如果收到,我想我会同意的。

(需要说明的是,我们学校的邮箱装有垃圾邮件隔离器,科学网定期给我的邮箱发《电子杂志》,每次都被学校的邮件系统送到垃圾邮件箱里。由于每天收到的垃圾邮件太多,我很少到垃圾邮件里去“寻宝”。) 

在新近出版的《智者不惑——科学网博文集萃》一书中没有见到我的博文。尽管有点失望,但我还是相当地坦然。一方面,与入选的博文比起来,自己的选题和表达确实有差距;另一方面,选什么样的博文出书,反映的是主编的理念和价值取向,应该受到尊重。也许其他的书商正在打科学网各位博主的主意,按不同的标准选题,选完全不同的博文出版!

但是,没有博文入选还是促使了我对以往博文的审视和反思!说博客完全是给自己看的只是一种安慰,写出来毕竟用了时间和精力,希望别人喜欢看而且看了之后有收获总是人之常情。入选的博文至少说明主编是喜欢的,所以博主当然应该高兴!

当然,我也认为“博客出书”,“入选者高兴”,“未入选者失望”,表达了一种老的思维定势和传统的价值取向,即认为纸质媒体是更权威的表达方式和具有更长久的保留价值。当二十二世纪的人在研究二十一世纪初中国科学界发生的重要历史事件的时候,肯定会提到科学网和科学网博客,我的疑惑是,他们是查网络上的博客原文呢,还是翻《博文集萃》呢?博客原文还会在么?

我大概是10个月前开始在科学网上写博客,至今已经码出近100篇博文。原以为博客是自己的“自由空间”,虽然也有严谨认真的时候,但大多数写的是相当地随心所欲,不拘格式,有些博文甚至开了头而没有写完!审视和反思的结果是我把一半以上的博文清理掉,不再挂在网上! 

清理博文!有必要吗?有必要!

其实在这之前我就想这样做了,完全不是为了抗议博文没有入选!这与我对“博客”的再认识有关!

 我在自己博客开篇里写道:“您所看到的是我的一些所思、所想、所见、所闻、所为。我愿意与您分享是因为我觉得值得分享。我不是公众人物,更不是时代楷模。我与您一样,有血有肉,有优点有缺点,有欲望有追求!而且,由于受到专业的限制,许多事情我不懂!所以,我写出来的东西难免荒谬,难免您不同意,甚至难免您生气!不过,有一点我相信您与我一样,那就是心存善良。”

 记得曾经有人在科学网上讨论过怎样写博客,当时我想,科学网提供了这么好的博客平台,写博客就是自己的事了,博园是自己的领地,只要不违法,想怎么写就怎么写,还用讨论么?但是,随着自己博文的增多,“博客应该怎样写”确实成了一个问题!

“博客”作为一种网络媒体形式,传播快捷,辐射广泛,但是,正面影响有限,负面影响超强!“实名制”带来了诚信和宽容,也带来了责任和压力!对这些,相信科学网主编与博主的感受不会完全一样!

主编需要的,是“点击率”、“上层关注”、“真实反映中国学术生态”、“多元化”、“智慧碰撞”、以及“学术界对社会热点问题的独特看法”!这当然无可非议!但是,在这种导向下,博客难免成为一种“娱乐媒体”,科学网博客成为“科学娱乐”和“娱乐科学”!标题越震撼越好,内容过得去就行。我有几篇真正有意义的博文,几家报纸看上约稿,但点击率却很低。

博主需要的,当然会各不相同,但基本上是“满足一种表达的欲望”和得到某种“话语权”!不信你去看看,有“话语权”的人和“表达欲望得到充分满足”的人自然没有写博客的冲动。曾经有人建议总理开博客,想想真是可笑!在科学网博客专家中,曾经有几位院士露了几次,但很快收场!有官位的几乎没有,因为官员们除了有话语权和表达欲望充分满足以外,更需要保持自己的神秘感!他们的“所思、所想、所见、所闻、所为”能说吗?!

所以,博客基本上是“草根阶层”的表达工具!在这个意义上我再一次理解了智慧的王鸿飞教授把自己定位成“民间科学家”以及把自己的博客定位成“民间科学家个人意见”的道理和高明之处!

严重性在于科学家和科学网博主们大多数不能算作“草根阶层”!他们有自己的社会理想和“体制内”追求!这就导致博客到底“写”还是“不写”以及“怎么写”成了一个真正的和现实的问题!相信大部分博主满怀善良之心,想及时而真实地通过博客的表达、诉说、甚至抱怨,来影响他人、推动社会、调理自己!目的达到了吗?率真地写还是虚伪地写?你愿意为自己的率真付出怎样的代价?

我是一个技术专家,SCI不是我追求的目标,码字也不是我最重要的工作。我的大量的劳动甚至无法变成文字!博客对我,只能算是记录一段历史!

坦白地说,对博客这种媒体形式我还有许多不理解和不适应!我愿意做一个诚实而善良的人!可是,面对转型而快速发展中的社会,面对强大的传统力量,作为个体,你我实在太弱小,尽管有理想,也敢于牺牲,却挑不起社会的公正和道义。当我通过博客把真话说出来的时候,我知道和经历的是,博文对社会的影响远远小于对我自己的影响!

清理和删除博文,有时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博客将把我们带向何方?你知道吗?也许只有时间能回答!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1-20582.html

上一篇:中国的石油测井落后在哪些方面以及为什么?
下一篇:写作与生命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