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蛮子的自留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立志 研究石油测井和核磁共振,看杂书,养牧羊犬,偶尔斗斗地主。

博文

波兰盐矿奇观:祝新年快乐! 精选

已有 12291 次阅读 2013-12-31 18:45 |个人分类:科学普及|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想在2013年的最后几个小时把波兰的见闻再说说。我对波兰和波兰人确实充满好感。

波兰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为人类历史的天空贡献了多位闪闪发光的巨星,如天文学家哥白尼(他早年在克拉科夫学医),居里夫人(全家五人次获得诺贝尔奖),音乐家肖邦,以及已故梵蒂冈教皇约翰.保罗二世。波兰人都虔诚信教,其中百分之九十五信仰天主教。

在克拉科夫附近,有一个著名的盐矿,自13世纪末至今,一直作为岩盐开采,形成许多地下通道,绵延数百公里,连接几千个挖掘而成的洞室,遍布在地下9-327米之间。

在冰箱发明之前,盐是重要的战略物质,作为实物防腐剂,很是精贵。矿工在当时有很高的社会地位,但下井也十分危险,据资料,百分之十以上的矿工死于疲劳和矿难。因此,矿工们常常寻求神的庇佑。随着岁月流逝,矿工们把岩盐原料雕刻成各种物品,地下教堂、圣坛、浮雕以及数以百计的各种雕像遍布在巷道两边。矿井建有多个地下博物馆和专用洞室,有些可以供患呼吸疾病的人休养。盐矿最大的教堂位于地下101米处,长50多米,宽15米,高12米,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意义。盐矿于1978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在波兰人心目中具有很高地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1-754604.html

上一篇:Krakow印象:圣诞快乐!
下一篇:第一次为小说写序
收藏 IP: 61.50.142.*| 热度|

28 武夷山 杨正瓴 刘全慧 周必成 吕洪波 周春雷 褚昭明 陈冬生 朱志敏 孔梅 李正 陆俊茜 彭渤 李土荣 余皓 喻海良 尤明庆 陈安 李学宽 刘光银 李东风 孟庆仁 俞立 姚强 biofans rosejump happylittlejoe sunxiaof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