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蛮子的自留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立志 研究石油测井和核磁共振,看杂书,养牧羊犬,偶尔斗斗地主。

博文

毕业致辞:人生关键词——选择、拚搏、宽容 精选

已有 9421 次阅读 2010-6-27 18:16 |个人分类:个人偏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毕业典礼

亲爱的2010届毕业生同学们:你们好!

 

学校安排我作为教师代表给你们讲几句话,我感到非常荣幸!

 

首先我对你们顺利完成学业,马上走上工作岗位,送上最诚挚的美好祝愿!

 

网上对毕业生的祝辞和赠言已多如牛毛,最经典的莫过于民国学者胡适,他给毕业生开出过“三味药”——问题丹、兴趣散、信心汤,以此鼓励当时的青年知识分子国难当头钻研学问,以此不堕落,以此使生活有意义。最热点的莫过于院士校长李培根,他用诗一般的时髦语言归纳出2010届毕业生可能会有的各种珍贵“记忆”,以此激励当代的青年知识分子认清历史使命,负起社会责任,投身时代变革,在最近的网络和电视媒体上引起轰动。这些经典和热点,讲的都是真话和实话,对人很有启迪,但都没有完全表达我的观点。

 

为了使今天的这个讲话有意义,我回到自己生活经历中去寻找更恰当的表达。

 

人生虽然是一个整体,但真正起关键作用的却只有几个重要的片段,在这些片段里,隐含了几个重要的关键词,我把它们叫“人生关键词”,现在拿出来跟各位毕业生同学分享。这几个关键词就是“选择”,“拚搏”和“宽容”!

 

各位想想,人生中遇到的最多最难的事情是什么?对,是“选择”!“人生即选择”,你的人生最后之所以是那个样子,完全是因为你此前做过的一系列选择。走向社会以后,你就会发现,“机会与诱惑”,“竞争与挑战”,扑面而来,有的选择可能轻而易举,更多的选择却是左右为难。

 

选择需要眼光,需要品味;选择忌违随波逐流!当下的热点,看上去轰轰烈烈,若干年以后可能会人去楼空;当下的冷门,虽然无人问津,若干年以后可能成为潮流。无论面对热门还是冷门,都需要克服浮躁,独立思考,有十年磨一剑的毅力和恒心。

我给你们的建议是,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设计师,你首先必须有一个目标,然后积极地设计,动态地修改,扎扎实实地行动,并且对自己的设计和行动负完全的责任。你的目标可以是局部的最优,也可以是全局的最优,但是,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每一个局部的最优,未必能够达到最后的全局最优。

 

各位再想想,年轻的时候最需要做的事情是什么?对,是“拚搏”!人生能有几回博,此时不博,更待何时?!歌词写的好,“爱拼才会赢”!年轻时候,靠着自己的勇气、胆识、智慧、甚至体力,奋力拼搏,打下基业,才能铸就一生的辉煌。我们的许多杰出校友都是这样走过来的。如果给你一个舞台,就一定要好好地演一个角色;如果暂时没有舞台,就静静地做一名观众,同时苦练基本功!

 

第三个关键词,我想应该是“宽容”,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会发现“宽容”是何等地重要。宽容是一种修养,一种境界,一种美德,一种气度和胸怀。

 

“宽容”首先是对别人的包容、接纳和释怀,体现出你品质的高贵,精神的成熟和心灵的丰盈。宽容也是一种生存的智慧和生活的艺术,宽容无敌,拥有宽容之心者,定能得知己,得良友,得幸福,得安康!

 

“宽容”其次是对自己的善待。我们生活在一个竞争十分激烈的社会,但是冠军总会只有一个,而且你也不可能样样成为冠军。失利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要放得下!“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日好”。人生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相反总是充满曲折。能够把弯路走直的人是聪明的,他找到了捷径,我们祝贺他;把直路走弯的人是豁达的,他看到了更多的风景,我们祝福他!

 

在你们把行李打包之际,希望你们也把“选择”、“拚搏”和“宽容”这三个关键词作为老师的赠言记在心上!

 

最后祝你们离校以后身体健康、生活愉快、爱情美满、事业有成!

 

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1-339317.html

上一篇:第二届全国低场核磁共振技术与应用研讨会顺利举办
下一篇:ICMRM 11 志愿者接受培训
收藏 IP: .*| 热度|

9 武夷山 杨远帆 曹聪 化柏林 刘圣林 苗元华 武京治 朱新亮 崔业让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