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gtostudy(白途思)'s Academic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gtostudy 欢迎访问Begtostudy的学术blog!--不要小聪明,寻找大智慧!

博文

研究就真的就只做热点问题吗?谈谈工科研究

已有 3508 次阅读 2010-4-7 21:44 |个人分类:科研经验|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水平比较低,认识还不是很深刻。但是最近又看到说做研究看哪个流行做那个这种说法。
我有些想法本来想我的工作告一段落后在发博文,但是没想到今天回帖花了一些时间,搞的我就差几分钟要回去了,看篇文献也来不及了,索性发帖谈谈个人看法。
 
很多搞科研的人都盯着研究热点,这没错。但是也不看看自己的情况,结果做了这些研究热点的陪葬品。
其实很多研究就在我们身边。比如科学网上最近有人发了一个帖子,说他搞了一个凉粉挤压起皱的模拟。大意是过去的模拟方法结果不会起皱,但是观察实验确实是起皱 了,作者寻求方法解决了。这种研究不是相当的好吗?
 
我是做工科研究的,很多人认为没理论,低贱的技术工作。事实上,我目前做的一个研究工作,很多研究都是基于一个国外人做的一个博士论文。其实就是一个工程问题,原来没有 数学模型,工程中都是靠经验解决。这个人从动力学角度推导了一个方程组。仅此而已。有多少人引用它的文献深入下去!这种工作没有意义吗?可它确实不是 个热点问题,就是一个工程问题!
其实没解决的问题太多了,随便解决一个就是很好的研究。不要像我以前眼高手低,看什么都没研究价值,结果一个问题也没解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554-309855.html

上一篇:最近科研感受:五雷轰顶与柳暗花明
下一篇:不要小聪明,寻找大智慧
收藏 IP: .*| 热度|

1 胡健波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