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gtostudy(白途思)'s Academic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gtostudy 欢迎访问Begtostudy的学术blog!--不要小聪明,寻找大智慧!

博文

最近科研感受:五雷轰顶与柳暗花明

已有 4027 次阅读 2010-4-7 08:49 |个人分类:科研经验|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前一段时间一直潜心研究,踏实学习,终于有了点想法,想开始动动手了。

先说第一个五雷轰顶与柳暗花明。
一开始想先实现别人的的算法,准备了相关工具,突破几个技术上的疑问,终于可以看看别人算的效果了。
但是没想到PSO的收敛图迭代十几次居然一点变化也没有,可是每次的最优值又不一样。搞的我清明节都在忙调试。将算法的每个过程用实验数据都测试过了,也没发现什么问题啊,心理非常的难过。难道这次的尝试又要像前两个研究一样夭折?(以前分别做过两个半年的研究都悬挂起来了。)
实在没辙了,想着就发几个帖子问问,等清明节过后看看别人的意见。在失望之极的时候,我随手设置了迭代次数1000次。没想到优化到150次的时候适应度值急剧下降,到300次基本没什么变化了。原来是我迭代次数不够,算法理论是正确的!
事后我反思一下,觉得PSO一开始应该是在局部领域搜索,达到局部最优后,粒子群跳出搜索范围,找到其他最优点,因此出现了一开始没变化,到150次后下降的情况。我还没弄清楚,也可能是例子速度问题。

再说昨天的五雷轰顶与柳暗花明。
想好了求一个刚体静力问题,觉得没啥难度吧。静力问题又是刚体不是有静力平衡方程嘛!
但是实际去推导的时候才发现,根本无法求解。到论坛上发帖和向周围力学比较好的人请教,两方反馈才发现,我遇到了超静定问题,要引入变形协调条件,很难求解。我一下子懵了,唉,我就说嘛,这么会那么容易做,别人能做早做了。难道这次的研究就此中止?!我几个月的辛苦就这样白费了?!这次的工作也不是什么理论延伸,就是个简单的改进,怎么这么难啊!莫非我真的一无是处?!想到自己现在的境遇,伤心啊!
吃完饭后休息一下,又想了想,既然已经有方程组,只是变量太多,那就简化一下,减少变量不就可以解了吗?
动手推导之后,还真是可以解的线性方程组的形式。

唉,每次都搞的我脑袋木木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554-309623.html

上一篇:PSO粒子群优化算法Matlab工具箱
下一篇:研究就真的就只做热点问题吗?谈谈工科研究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