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人之病札记6

已有 3202 次阅读 2019-5-14 22:01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讲课, 例题, 提问

前次课讲道习题时,大脑有些短路。那是道很寻常的题目,似乎我刚毕业留校时把教材习题都作一遍时有这道题目。当年第4版的习题,在第8版成了例题。PPT上,平衡方程出来,就直接“解之得”给出结果了。我突然注意到,平衡方程和临界条件共5个方程,未知力也是5个,怎么能额外解出个几何尺寸。赶紧问前排学生借书看看例题,我平时上课不带教材。书上有推导过程,确实能解出来。我请同学们思考一下,5个方程怎么解出了第六个未知数。然后就继续往下讲了。

 

后来我想清楚了。那5个方程构成齐次线性方程组,求几何尺寸的方程来自非零解条件。书上没有提这个事情。当时不应该没有想到,振动固有频率就是这么求的。力学上,两处摩檫力达到最大静摩擦力只能在特定的几何尺寸上实现。这样我觉得从数学物理两方面都解释清楚了。

 

再上课时,我问学生课后考虑得怎么样,没有人回答。多少有些失望。简单跟学生说几句,在大学里,学习的深度比学习的强度更重要。鼓励他们深入钻研,有心得体会可以整理成文。《力学与实践》就辟有“大学生园地”,他们也可以看看。“小人喻于利”。功利些说,山东有位学生,在上面发表了几篇短文,推免到清华大学直博了。

 

课间有位女生告诉我她对例题的不同解法。我觉得很不错,至少比教材中的思路清晰。课程快结束时,还有些时间,我就向大家说明了那位女生的解答,给予充分肯定。也算是种鼓励吧,虽然我不知道她的姓名。

 

 

人之病札记1

 

人之病札记2

 

人之病札记3

 

人之病札记4

 

人之病札记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79032.html

上一篇:南京励志社旧址
下一篇:北京清华大学荷塘
收藏 IP: 101.86.254.*| 热度|

1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