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剑录——品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jianlu 仙鹤已随白云逝,只留明月照清心。

博文

三峡大坝到底对气候有影响不?

已有 14859 次阅读 2011-5-25 17:50 |个人分类:我的世界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干旱, 旱灾, 三峡大坝, 旱情

 
近来长江中下游地区发生严重旱情,公众再次把目光焦点放到了三峡大坝上。
三峡蓄水诱发长江大旱? 专家回应公众质疑
看着图片那只干死的小鱼,我总觉得长江的生态已经被破坏了。
我们不管理论,只看实际结果,事实上三峡大坝封顶前后,我家乡(川东北地区)的气候改变非常大,主要有以下变化: 
 
1、天气热得比以前早、比以前快。现在2月份就可以达到30度左右了,感觉天气有点儿象西北地区了。以前不是这样的。 
 
2、一年的雨量向6、7月集中,所以几乎年年闹水灾,以前不是这样的。 搞得我们那里现在还安装了多普勒气象仪。
 
请问这说明了什么?专家能解释清楚吗?某年央视十套《走进科学》栏目就说过这个事情,当时的结论含糊不清。总之一句话:局部气候的改变是正常的,与大坝无关。
可我个人总觉得整个四川盆地就只有那一条通道和外界发生水汽循环——每年台风来临时,湖南、湖北都是暴雨倾盆,川内却是艳阳天,这说明了盆地内极少受外界的影响,比较独立——但你如今把那唯一的咽喉都扼住了,我相信局部气候甚至整个长江流域的生态都多少有点儿影响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974-447894.html

上一篇:现在的博士最大的硬伤就是——情商!
下一篇:为什么这么多人总喜欢在学校里混呢?
收藏 IP: 123.147.2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