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剑录——品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jianlu 仙鹤已随白云逝,只留明月照清心。

博文

夏季来临,需要防范的3种毒虫

已有 2189 次阅读 2017-5-15 15:1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端午, 夏日, 毒虫

隐翅虫
   隐翅虫不咬人,但它的体内有一种强酸性的毒汁,被拍死在皮肤上会迅速释放出毒液,引起过敏性皮炎,出现条索状或斑片状的水肿性红斑、水疱或脓疱,又痒又灼痛。如果身上落有小黑虫,千万别用手拍它,最简便的方法就是将它抖落在地,用脚踩死。

火蚁
   受袭者对火蚁攻击最深刻的感觉就是瞬时几十处如火灼伤般的疼痛感,形成大量脓疱和水疱。火蚁虫体仅3毫米—6毫米大小,外形并不引人注目,所以人和宠物往往在不经意间就误闯了它们的领地,入侵者往往会遭受火蚁群起而攻之。火蚁毒液含有生物碱、蛋白质和各种酶类,除剧痛外,往往会导致过敏反应而有休克死亡的危险,若脓泡破掉,则常易引起细菌的二次性感染。最好的处理办法就是尽快赶到医院治疗。

蜱虫
   每年4—10月是蜱虫的活跃期。市民外出踏青可涂抹驱蚊水,避免在草地上坐卧。因蜱虫前端长有倒刺,发现蜱虫钉在身上时,千万不要生拉硬拽。可用酒精涂抹蜱虫,然后用镊子将其取出。需警惕的是,蜱虫有一定概率引起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严重时可致命。这种病有1周-2周的潜伏期,因此被蜱虫咬伤后需密切观察,一旦出现高烧等症状立即就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974-1055081.html

上一篇:一首有哲理的小诗
下一篇:又一个新的奖项:全国创新争先奖
收藏 IP: 125.68.185.*| 热度|

2 yangb919 ljxm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