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创新不一定就是啃硬骨头

已有 3643 次阅读 2016-6-18 20:56 |个人分类:科学原始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硬骨头

创新不一定就是啃硬骨头

张学文,2016/6/18

今天博客“创新就是啃硬骨头”被精选。现在我说点另类的话:

创新不一定就是啃硬骨头

大家都说皇帝穿的新衣服真好看,可一个小孩却说皇帝没有穿衣服,这种与众不同的论调显然是“创新的见解”,但是一个小孩的独到见解仅来自“诚实”而不是“难啃”。

我到觉得在科技领域大家都承认的硬骨头固然难啃,但是创新更本质的特征是在大家意想不到的地方,他却取得了突破。

大家都认为地是平的,可有人竟然说地是球体这是创新的见解。

比如,宇称守恒是行内公认的不须讨论的常识,于是,当有人提出弱作用下,宇称不守恒就拿奖了;再比如,细菌不可能在胃里存活(因为胃酸)是医学界的共识,结果有医生发现胃里有细菌,正是导致胃炎及胃溃疡的元凶,最后也拿nb奖了。(注:本段内容 来自本博客的第23号评论,谢谢评论人wzx777)

我小时候人们把听到万里之外的声音称为顺风耳,把看到万里之外的画面看作是千里眼,这是天方夜谭书中的奇想。显然天方夜谭时代还没有把“收音机、电视、手机”都看作可应当存在的“硬骨头”。我到觉得创新有时比硬骨头还捉摸不定。

某国也制造出原子弹、氢弹、发射卫星可以属于硬骨头,但是它们都已经不是创新了。而最早提出可以制造原子弹、氢弹、发射卫星的技术思路属于创新。创新一般比啃硬骨头要高一个档次(但是也不尽然)。

创新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我觉得创新的基本特点是在人们没有想到的含糊区域,有人提出了意想不到的见解、思路、方法、技术、原理,而且事情的发展确实被证实他是对的。

啃硬骨头难,创新一般说来也难,但是我觉得不宜把两个难做到的事情化等号。啃硬骨头可能仅难在方法上,而创新的难点就是多方面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985444.html

上一篇:天气图上南海诸岛被黑??
下一篇:我国中央气象台的低级错误是否太多了一点?
收藏 IP: 36.108.141.*| 热度|

25 叶建军 陈楷翰 檀成龙 杨正瓴 陈桂华 王善勇 高友鹤 武夷山 罗教明 周少祥 马志超 庄世宇 宁利中 李颖业 蒋永华 李庆祥 鲍博 gaoshannankai xlianggg zhucele wqhwqh333 loyalSciencefan ghzhou5676 qzw tm66jjb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