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工程院士无需是科学家!

已有 3182 次阅读 2011-5-31 11:55 |个人分类:科学原始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家, style, 工程

工程院士无需是科学家!

张学文,2011.5.31

随着新院士候选人名单的公布、以及社会对工程院士的资格的质疑,又有权威人公开回答说工程院士必须是科学家。我的看法是工程院士不需要是科学家,但是他、她应当是关工程技术领域强人、功臣。

詹天佑是我国铁路界的第1人,据说在铁路建设上也有发明(詹天佑钩?),他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把铁路引入我国就是功臣就是强人。给他以院士头衔是合适、准确的。

原子弹、氢弹、火箭、人造卫星都不是我国的发明,可原子弹、氢弹、火箭、人造卫星的自己研制成功具有重大的意义。其技术负责人自然贡献不小。但是他们应当是有关知识的准确把握者、落实者,而不必须是新科学知识的提出者。用当今定义的科学家的标准衡量他们也委屈他们。但是他们成为院士是应当的。

王选,推进了我国印刷业的现代化,而且在一些技术领域走在世界前沿,但是这里的技术合成、综合成分多,而科学发现成分就难说。让他成为工程院院士不是很合适和应当吗?

茅以升在我的记忆里,在理论上也很利害,但是他在我国现代大桥建设上是功臣。他当院士应当是以工程论业绩的。

新的技术领域在我国的集大成者、领军人物成为院士是合适的,应当的,而不需按照科学家的模子要求他们。

把我国重要领域的技术、工程发明的领军人物,有重要突破人物尊为院士是可以的、合理的,但是这些不必须贴上“科学家”这个标签。

毕竟,在当今中国,我们对先进技术的需要比基础科学的原始创新更迫切,更具有政治、国防、经济意义。我们对核心技术、发明的鼓励尊重不应当低于对科学理论创新的尊重。

给工程领域的突出人物以突出头衔是应当的。但是这既不需要用“必须是科学家”要求他们,也不要因为这些人物在科学上没有过硬的东西就低看一等。毕竟,我国科学家多年来没有获得一个炸弹奖,中国科学家就比技术家高一等?优秀的工人、优秀的医生、优秀的气象预报员、优秀的发明家、现代大型技术领域的领军人物是现代国家的栋梁。

中国的工程院士也好,科学院士也好都是国内的封号,它对推进国家进步有利就应当存在。

理顺国家对工程、技术(含艺术)领域的突出人才的认可制度,还联系着对优秀的医生、艺术人才、教师、优秀工人的合理对待问题。

附带,请注意我过去提的一个建议:设立终身成就奖(各个领域),它也是完善院士制度的一个补充环节。不要各路人马都搭一辆贴着科学家标签的车!

歌唱家需要是词、曲作家吗?不需要!但是歌唱家自有其社会地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449925.html

上一篇:本地蒸发在本地降水中的权重问题
下一篇:请第2届博主委员会出面干预尉吉勇博客被封事件
收藏 IP: 60.13.187.*| 热度|

6 汪梦雅 唐常杰 王水 zzjtcm vigorous sunxiaofei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