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非物质的重要个例与其对应的物质映射

已有 1780 次阅读 2020-7-19 10:06 |个人分类:一般科技.2.|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非物质的重要个例与其对应的物质映射

张学文,2020 07 19

我们经常强调唯物论,但是我们不能把非物质一棍子打死,也无法说明非物质不存在。联合国要求各国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提示我们要认真对待非物质。

其实我们不仅不应当拒绝对非物质的文化遗产的保护,还应当从哲学高度对非物质开展系统化的分析研究!

       冷静的想一想,我们今天的繁荣与进步可能更多是体现在,或者说依赖于我们对非物质的的认识、创造,发现与应用!

       我们不需要害怕非物质这面旗帜,我们需要认识到我们在非物质领域的进步是最主要的进步!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24&do=blog&id=1242517  中,我指出,随着技术的进步,时钟和手表在逐步消失。但是它们的消失,不是时间消失了。而是我们对时间这种非物质的体现方法更高明了:时间是手机不可或缺的一环,可也是手机中的小菜一碟。

       既然我们承认非物质存在,既然我们承认时间是重要的非物质,我们不妨简单的梳理一些有哪些十分重要的非物质,我们对它们司空见惯而又不愿意在理论上承认它的存在,以及它们的价值….

       除了时间这个非物质外,我们不得不承认如下的内容都是重要的非物质!  就像时钟体现时间一样,很多被人类提炼的非物质,也有其专门的物化表现。下面的表是一些例子。

某些重要的非物质及其物化体现(映射)


非物质的名称

非物质的物化体现事例

1

时间

钟,手表,日历

2

货币

100元的纸币。现在纸币在逐步消失,

但这决不表示货币消失

3

长度

米尺

4.

几何学

足球,地球

5

中文,字符,语言

语文教科书,书法作品

6

电磁波

收音机,手机

7

数学教科书,算盘,计算器

8

语言

字典

9

法律

中国宪法单行本

10

科学

科学教科书

11

专利

专利说明书

12

歌曲

有关的磁盘,五线谱

13

电视剧

有关的磁盘,U盘,磁带

14

地磁

指南针

15

温度

温度表

一些人看到我们把货币居然与温度列在一个表里,这太离奇。但是想一想非物质的概念其实非常宽。对此你不必吃惊!

我们看到非物质,既有客观存在的,也有的是人类活动的产品。

看看这个表,我们只得认识非物质非常重要(否则你的钱就仅是废纸)。既然非物质可以有对应的物化问题,物质也有其非物质化的办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42629.html

上一篇:从钟表退休想到非物质世界
下一篇:胡泊变干导致降水增加,等等
收藏 IP: 110.152.208.*| 热度|

3 檀成龙 杨正瓴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