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从钟表退休想到非物质世界

已有 2320 次阅读 2020-7-18 10:35 |个人分类:一般科技.2.|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从钟表退休想到非物质世界

张学文,2020 04 19-07 18

记得上世纪40年代参观故宫博物馆,那里各式各样的钟(估计是外国进贡的)好神奇呀。一般人家有个钟算体面人家记得有人说某某某县长的夫人,不识字,竟然不会看表!

钟表告诉你现在是几时几刻,告诉你时间!

那时城市人家家里有钟是一回事,而人还揣着一个怀表,或者戴着一个手表则是高贵的体现。

记得我上大学时母亲把他的结婚手表改装了一下,使让我代上了手表!记得那时的钟或者表一般不大准,每天差几分钟。标准的时间从哪里获得?收音机!于是钟表和手表每天都需要与无线电收音机里的标准时间信号核准,用手工调整表上的分针。

上世纪60年代我国有了国产的上海手表!上世纪80年代出现了电子表,价格不算贵,而时间更准,而且无需每天为手表上弦。手表在逐步大众化中,而一些人以带瑞士名牌表显示身份!

手表进入了它的黄金时代!大城市的商业中心,你总可以看到高贵的钟表商店,可那不是一般消费者轻易进入的地方。大城市在核心街道中心有个大钟,几乎是一个城市的名片!

但是近20年来高贵的钟表报时功能却逐步被手机代替了。你家的钟表、手表难免时间不准,可手机里的时间都是一样的准确。这,这把钟、表从皇宫、贵人那里一下子变成了没有独立身份的抽象存在了。现在不带手表的人(有手机)可能已经过半,钟表的鼎盛时代已经默默的消失了。

注意钟表的消失不是时间消失了。但是钟表退休了,时间谁来管?估量全球的时间核定工作有100人在物理实验室或者天文台核定核定一下就可以了。

       是的,用一个物质:手表,钟表来模拟一个抽象的非物质的存在仅是人类文明的体现,时间不是藏在手表里的物

是的,时间不是物质,或者说时间是非物质。它也可能是最重要的非物质,可它也真实的客观存在

我们经常用张三,李四这些抽象称谓,甚至编号来代表某位客观存在的人,运动员这些物质。

但是我们也用钟或者手表这些物质来体现重要的非物质

时间可能是重要的非物质,其他的非物质还有那些?这是我最近考虑的问题。对此,后面另外讨论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42517.html

上一篇:第1章附录:动力气象学中的基元-气象统计学私探(4)
下一篇:非物质的重要个例与其对应的物质映射
收藏 IP: 110.152.219.*| 热度|

14 尤明庆 檀成龙 肖隆文 范振英 刘钢 周少祥 杨正瓴 王安良 刘德力 黄河宁 晏成和 杨学祥 周忠浩 fmjzj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