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序言.8—吴学谋冯向军为我的《组成论》写的序

已有 1965 次阅读 2019-7-14 11:17 |个人分类:个人介绍|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序言.8吴学谋冯向军为我的《组成论》写的

张学文,20190714

    2003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出版了我退休后写的《组成论》一书。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9988.html 

下面是吴学谋冯向军当年为此书写的序言。借此平台我再次感谢他们的热心提携与评论。

 

组成论是个新的理论框架吴学谋、冯向军

 

1

组成论是个新的理论框架,它把统计物理的思想方法进行简化、强化、泛化,而后扬弃扩变现实显生,推广于一般系统,特别是复杂性研究,从特有的角度开拓系统局整(局部整体)关系、形影关系的新探索,为认识和研究客观事物的组成(构成、成分)的一般规律性提供了模型、基本概念、方法、工具、理论和若干应用事例,为理解世界上的事物提供了一个系统的广泛的新视角。多源多转巧运筹。组成论涉足复杂性研究、统计学、概率论、信息论、热力学第二定律、熵原理等等理法而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有源有流,体现了多种科技成果基础上的再创造。

 

虽然林林总总的系统科学分支对系统的复杂性、局整、形影关系均有或明或暗的研究,但是从系统与其子系统组成的关系来说,特别是从历史上已经有成效的统计物理来展开,扬弃扩变,则是一种非常可贵的开拓,它与耗散结构、协同学、分形论以及其他系统科学分支迥然不同。

 

鉴于这是一学科的开创之作,并且具有许多比较具体的理法,说理清晰,逻辑层次分明。我们热情向大家推荐本书。

*

 

                                                      吴学谋、冯向军

                                              200396


吴学谋(研究员、国际系统论和控制论学报副主编)

冯向军(工学博士、原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美国IEEE会员)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96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89444.html

上一篇:编辑部:我的博客进入热门栏目时标题错了
下一篇:序言.9—王彬教授为《组成论》一书写的序
收藏 IP: 110.152.241.*| 热度|

6 郑永军 檀成龙 谢力 冯向军 杨悦奉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