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让废弃的风电、光电变成为水如何?

已有 3555 次阅读 2017-12-16 12:05 |个人分类:水资源|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让废弃的风电、光电变成为水如何?

张学文,20171216

今天看到霍有光转载的全国弃风弃光电量超某些国家一年总量,“将钞票往火里扔”一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3560-1089527.html ,这几乎是告诉我们,这些年我国盲目上马了不少风电,光电项目。结果是生产了不稳定,难运出去的电能。国家的盲目投资变成了浪费。

而我在上月问:新疆用本地的能源换取水资源如何,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086623.html。现在把该博客与这些与情况结合以来,似乎就引出一个更具体、明朗的一个新思路:把废弃的风电、光电换取水资源如何?

就我所知,新疆就建了很多风电,而新疆有大风的地方一般水资源比较少。用这些不稳定,又已经建成的风电的电力,就地(在附近)挤出空气中的水汽,获得淡水,不是就地取材(淡水)吗?

3天前樊晓英在他的博客回复中问我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17615&do=blog&id=1089458提炼水汽,我认为可以啊。地方必须选择在水汽通道上。不知道张老有何高见?具体如何操作呢?塔里木盆地需要多少水才能变为草原

现在我认为把新疆废弃,多余的电力引到附近的空中水气比较多的地方(估计在海拔比较高的山地)是可以把电变成水的。

具体如何从空中提炼出水来?我虽然不是搞工程的,但是如下情况提供参考:

l 据说从海水提炼为淡水的方法可以有上百种,我估量用电提取空中水气变成淡水的方法也会有很多办法的。

l 笨的方法如广泛使用的空调,就附带产生了水,这些水来自湿空气(压缩空气耗能,再让它绝热膨胀引起空气变冷同时出现凝结水)

l 目前已经批量生产的除湿机,难道不能用于本项目?

l 硅胶不是可以反复利用的吸水物质吗(去年有人送给我一些)

l 20180330补充:把空气送入离心机,再把其中的含水汽大的空气提取出来.

l 我相信在新疆可以寻找到空中水气比较多的地点、季节,那里自然有取之不竭的湿空气供你提取空中水(效率比较高的地点、季节),而根本不必担心你提取的那一点水汽会引起气候变化:即空中水气资源应当认为是取之不竭的(这类似我们不必担心人类吸入了氧气而使空气变坏)。

l 利用在新疆本地的风能、太阳能、电能,就地从空中提取水资源,在理论上没有问题,在能源上如果是废“能”利用,那么它仅存在一个不同提取方法的效率高低的差别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089980.html

上一篇:昨天杭州降水最大(20171216)
下一篇:昨天全国雨雪稀少(20171217)
收藏 IP: 110.152.212.*| 热度|

11 尤明庆 樊晓英 范振英 朱晓刚 武夷山 周少祥 杨学祥 魏焱明 张操 宁利中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