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新疆:用本地的能源换取水源如何?

已有 3790 次阅读 2017-11-24 12:10 |个人分类:空中水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新疆:用本地的能源换取水源如何?

张学文,20171124

最近新疆的两则生活消息是电费降价和水费涨价。我理解这些年的过度发展,光电,风电多的卖不出去,于是减价促销,而水源自然是随着生活的提高而紧缺。

而学者门面对新疆的大片土地因为缺水而提出种种的调水入新疆的方案。甚至还有人提出把南方的湿空气调到新疆来等等。

注意,新疆的面积比法国德国英国的面积之和(不含领海)还要大,新疆有水的话再养活数千万人,不成问题。

于是我想,新疆的空气中不是没有水分,我们是否可以利用新疆多余的能量就地从空气中提炼出液体水来。实现就地以能量换取水量。新疆夏季的太阳能非常多,把这些太阳能变成电能,把电能用到空气比较湿的地方,把空气中的空中水变成液体水,发展农业不行吗?

就地提炼空中水(转化为液体水)总比把南方的湿空气(孟加拉的湿空气)引到新疆来的设想简单、务实的多。

准噶尔盆地冬季的空气含水量是比较大的,另外,那里夏季有降水的日子,空气也比较潮湿。从这些空气中提炼液体水,我估量与海水淡化的成本应当在一个档次上。对于温室农业,我估计是用得起这种提炼的淡水的。

 

夏季的空调设备,1度电,可以凝结1公斤水。而这也就是从空中水气变成液态水到一种估价分析。我估量改进设备,改进输入的空气,把这个效率提高100倍,就具有应用价值了。这难道不可能?

    我觉得这个思路比引外地的水分(湿空气,河水,海水)进入新疆,简单务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086623.html

上一篇:昨天全国真的几乎无降水??(20171124)
下一篇:昨天全国降水86亿立方米(20171125)
收藏 IP: 110.152.216.*| 热度|

5 赵建民 杨正瓴 周少祥 宁利中 樊晓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